維權律師江天勇滕彪獲“中國傑出民主人士”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CK報導)由美國舊金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評選的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名單揭曉,維權律師江天勇、滕彪獲選為“中國傑出民主人士”。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理事會9月1日在舊金山中國城舉行記者會,宣布維權律師江天勇、滕彪獲選為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林牧晨在介紹江天勇時說:“江天勇是中國的維權律師,他曾參與愛滋病感染者救助維權、山西黑磚窯案件、北京律師協會直選、法輪功個案等多起維權行動,也因此一直處於被監控、騷擾和威脅之中。他代理的有名案件包括:陳光誠案,高智晟案,陝北油田案,廣州太石村案,胡佳案,特別是2008年代理了法輪功案件。最近發生的’茉莉花革命’,有許多維權律師被監控騷擾,其中一人就是江天勇。2011年2月19日江天勇被警方逮捕後遭毆打,他是在維權運動第一線很有名的律師。”

林牧晨介紹另一名得獎人維權律師滕彪時說:“他參與了2003年4月發生的孫志剛事件,把他推上了公眾矚目的位置。孫志剛事件標誌著什麼呢?媒體稱這一年是中國維權運動的元年。正是從這一事件開始,滕彪成為中國維權運動的標誌性人物之一。不久他和許志永等人成立了’公盟’,聚集了許多律師,他們代理了大量典型案件,他們的行動對於中國法制的製度性變革,起了很大作用。正是這個原因,滕彪被監控、被毆打、被跟踪、被綁架、被失踪成了生活常態。”

頒獎典禮將於9月10日舉行。由於江天勇和滕彪目前處於被中國政府嚴密監控狀態,他們出國遭到攔截,可能無法親自到舊金山領獎,將委託友人代領。

頒獎儀式後,“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將舉行名為“民主與革命”的討論會。

林牧晨說:“為什麼叫’民主與革命’呢?因為國內現在已經到了官民對立很嚴重的地步,很多敏感的人已經聞到一種革命的味道。再加上北非’茉莉花革命’的影響,國內很多民眾維權運動已經走向比較激烈的狀態,預示著風暴即將到來。所以我們覺得大家應該討論一下,對中國的民主變革的未來有一個清醒的估計。”

報導還說,舊金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成立於1986年,從1987年開始,每年評選上一年的“中國傑出民主人士”,今年已經是第25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