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科外相 欣賞邱吉爾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訊】(中央社東京2日法新電)日本新任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被視為是執政民主黨的耀眼新星之一,他相當景仰二戰時期英國領袖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玄葉光一郎家中以釀清酒為業。由弟弟繼承家業,成為釀酒師。

玄葉畢業於東京上智大學法學部,之後加入Panasonic創辦人松下幸之助所設立的「松下政經塾」。

他在1991年成為福島縣議員,開啟政壇之路。玄葉1993年拿下國會席次後,加入現已停黨的一個小型自由派政黨。民主黨在1996年創黨後,玄葉改入該黨。

玄葉和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彥在增稅上觀點相同,他認為日本需要增稅來對抗遽增的財政債務。不過在獲任命擔任外相前,外界不太清楚玄葉的外交理念。

據玄葉官方網站,他十分景仰邱吉爾與石橋湛山。石橋湛山是日本1950年代的首相,曾為記者。

日本近來和亞洲鄰國關係緊張,像是去年和中國因領土爭議而關係緊繃。出任外相後,玄葉必須在外界仍對日本戰時侵略行徑懷有不滿的情況下,安撫這些國家。

野田最近表示,被同盟國軍事法庭定罪的甲級戰犯,在日本法律下非戰爭罪犯。此言論惹惱鄰國,尤其是南韓。

新任外相也須致力維持美日關係。東京與華府已延後討論琉球普天間基地遷移事宜。(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