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根免簽 總統:赴歐人數成長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今年1月歐盟給予中華民國人民免申根簽證待遇,台灣赴歐人數逐漸增加,7月單月成長53.5%,是史無前例的成長,可見免簽證待遇對雙方關係真的幫助很大。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艾伯蒂尼(Gabriele Albertini)等人時說,跟歐盟關係在今年發生重要進展,今年1月起歐盟給予中華民國人民免申根簽證待遇,這對雙方交流有非常非常大的幫助。

總統指出,從1月開始赴歐人數逐漸增加,3到6月跟去年相比,成長34%;7月分單月成長53.5%,這是史無前例的成長,可見歐盟所通過的免簽證待遇,對雙方關係真的有很大幫助。

總統表示,跟歐盟關係在其他方面也非常熱烈,歐盟是台灣第4大貿易伙伴,也是最大的投資者,金額有300億美元,占所有外資3成以上。

總統指出,跟歐盟貿易關係在去年達到390億歐元,比民國98年成長39%;今年1到6月雙邊貿易比去年同期也成長20%,這些數字都顯示出雙方關係是愈來愈密切。

總統說,去年跟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除了對大陸貿易更有幫助外,也讓更多外商對兩岸關係感到興趣;這些外商說,如果北京能夠跟台北改善關係,那外商為什麼不可以呢?

總統表示,當台灣與新加坡洽商經濟合作協議,許多其他亞洲國家也表達興趣時,剛好歐洲議會也通過跟台灣洽談有關經濟合作協議的決議;所以非常希望至少先開始就相關議題,做一些可行性研究,讓一些周邊基礎工作開始進行商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