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海龜 傷癒快樂回家

【新唐人2011年9月1日訊】一隻名叫安德烈(Andre)的大海龜,興奮但卻有些膽怯的,從佛羅里達海岸回歸大西洋。13個月來,安德烈一直在人類的救護下,實施手術治療,終於重回健康。

重新趴在沙灘上,聽到久違的潮汐起落,綠海龜安德烈似乎很激動,又有些膽怯。13個月了,這個重200磅的大傢伙,一直在人類的幫助下,做康復治療。

13個月前,安德烈背部被摩托艇的螺旋槳打傷,從朱諾海灘(Juno Beach),被送到海洋生物中心(Loggerhead Marine Life Center)時,已經奄奄一息。醫護人員幫它做檢查,制定了一個只有人類才能享受的高科技手術。

海洋生物中心海龜醫院的協調人阮麗 Melissa Ranley:“它受傷了,體腔內有感染性積液。肺部受損,我們覺得需要嚐試新診療方法恰巧這時有種完美的技術。”

海龜醫院採用的是負壓法,就是為受傷的內臟營造一個真空的環境,清理感染,增加血液供應,加速康復。不過內傷治療好了,安德裡的大麻煩才暴露出來。

它的外殼上一個巨大的洞,讓內臟暴露在外,給生命帶來極大的危險。想重回自然,幾乎不太可能。

外科矯正醫生 瓦爾蓋斯ALBERTO VARGAS:“當你延展骨骼,會發現增長中心有點兒像嬰兒的頭骨,當你試圖拉伸時,骨頭會開始生長去填充它。”

瓦爾蓋斯醫生就是用這種方法,刺激安德烈背部缺失的盔甲長了出來,現在新長出來的殼,最厚的地方已經2厘米了。

終於,醫生們認為安德烈已經具備適應自然環境的能力,應該回家,在自由的天地裡繁育後代,享受生活。

安德烈回家,讓近500位關心它的人們聚集在海灘,送它一程。而在海浪的撫慰下,安德烈似乎不想那麼快就離開幫助過它的人們,姍姍不肯離去。最後在救護人員的幫助下,它游出了人們的視線。

人類救助海龜已經有很久的歷史了,也有很多為海龜動手術的故事。

茲維卡(Zvika)是耶路撒冷的成年雄性龜,去年秋天,它在草坪散步時,不幸被一輛割草機碾壓了過去,造成背殼斷裂,後腿幾乎癱瘓。

以色列獸醫 安格利斯特NILI ANGLISTER:“茲維卡藏在殼底的,身體正中間的脊柱,已經斷裂。脊柱斷裂對人來說是不會走了,但對大多數動物,是失去了控制身體後半部的能力。”

為了讓茲維卡恢復行走的能力,獸醫在它的感染治癒後,粘裝了一對轱轆。顯然,茲維卡對這副烏龜輪椅非常滿意,每天拖著它爬來爬去。

獸醫說,烏龜身體康復過程非常緩慢,等到茲維卡恢復了謀生的能力,就讓它回歸自然。

新唐人記者任浩、李新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