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訪華受大禮 輿論斥中方開門揖盜

【新唐人2011年9月1日訊】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訪華,中方以高規格接待。8月31日,中方與菲方簽署經貿、旅遊等高達五百多億港元的合作協議。輿論斥中方開門揖盜、自降國格;有全國政協委員怒斥:『侵略有獎』?香港網民則怒轟菲國「殺我同胞、掠我領土」,中國為何還要拱手送上大禮!

阿基諾三世30日晚抵達北京,展開其就任總統以來首次為期五天的訪華行程。

31日,中菲簽署經貿、旅遊等多項投資合同,據知總額高達70億美元(約546億港元)。此外,當中還包括一項《中菲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旨在擴大中菲雙邊貿易規模,爭取把去年277億美元(約2155億港元)貿易額,增加至2016年的6百億美元(約4676億港元)。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說,菲國傳媒直言,阿基諾三世此行目標為爭取中國龐大商機,因此帶同3百人的經貿團。31日於人民大會堂出席由中共領導人安排的歡迎儀式,檢閱三軍儀仗隊。對於中方高規格接待,阿基諾三世狀甚滿意,全程笑容滿面。

9月1日,阿基諾將與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面,在京期間他還會出席中菲經貿合作論壇,到八達嶺長城、故宮遊覽。

阿基諾訪京 南海問題輕描淡寫

阿基諾31日出席由胡錦濤主持的歡迎儀式後,雙方舉行會談。《蘋果日報》報導說,期間,阿基諾刻意淡化南海主權問題,胡錦濤則表示要通過協商解決問題,在問題解決前各方應擱置爭議,尋求共同開發。

菲律賓外交官員透露,本月初與中方人員就阿基諾訪華進行預備會議時,中方曾提出建立雙邊磋商機構,但遭菲律賓官員當場拒絕,菲國一直強調希望透過東盟多邊磋商解決問題。

中方以高規格接待阿基諾三世引反響

對於中方以高規格接待阿基諾三世,又巨額金援菲國,引起香港和中國民眾激烈反響。港人表示,中國這樣做就表示『侵略有獎』?

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批評,中國不應優待阿基諾三世,因為過去菲律賓的外交政策已多次侵略中國的南海主權,加上去年馬尼拉發生的「八二三人質慘劇」,阿基諾三世至今從無表示歉意,反而獲得中國的巨額合同,簡直是養虎為患,極不合理!

劉夢熊還表示,現時中國有如國際黃大仙,對具侵略性的國家有求必應是錯誤的做法,菲律賓竟然惡有善報,而且香港的外交都由中國管治,中國絕對要代表港人向菲律賓施加外交壓力,要求菲律賓就事件給予交代、道歉、賠償。

協助慘劇死者家屬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人質慘劇發生後,港人已經覺得中國「未夠幫手」,而阿基諾三世更在慘劇一周年當日說出不需道歉的言論,在港人的傷口灑鹽,中國卻無反應,涂謹申對此表示反感,希望中國可盡力協助港人討回公道。

《蘋果日報》署名文章評論說,北京讓阿基諾三世一行以 59萬美元的代價,換取五年後 600億美元的生意,一幅以德報怨的姿態,但何以告慰受害香港遊客的親友?何以告慰決心捍衞南海主權的民眾?

評論還說,一年前,香港遊客在馬尼拉被脅持、被槍殺,阿基諾竟可以滿面笑容地談論事件;一年過後,菲律賓政府仍拒絕就人質事件道歉、賠償。可悲的是,此時此際,把持香港外交事務的中國(共)政府,又為港人做了甚麼?

作者質問,在阿基諾訪華五日的行程中,香港遊客受害事件,為甚麼就排不上議程?此時此際,北京似乎忘了一國、只記得兩制,如此厚待菲國、冷對港人,是否慈禧太后「寧贈友邦、不予家奴」心態的重現?面對北京送出如此大禮,菲律賓的回報是甚麼?北京不惜放下身段,拉攏菲律賓。

更為稀缺的是,甚至連大陸官方《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也看不過眼了。31日以《中國沒必要對阿基諾特別熱情》為題批評,中方待阿基諾三世如上賓,容易讓周邊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國家有錯覺,以為只要鬧得愈兇,就愈容易從中國得到各種好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