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將訪美 學者建議提「五要」

【新唐人2011年9月1日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在九月中訪美,甚至有可能接觸國務院次卿層級的官員,學者表示,蔡陣營若要向美方提出戰略保證,建議以積極的「五要」來代替之前領導人五不或是三不,包括協助中國民主化與升化美國在亞太安全的平衡戰略。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9月12號將啟程訪美,發表十年政綱演說,外界聚焦,蔡英文將如何對美方闡明兩岸論述。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 劉世忠:「2000年的時候我們看到美國對陳水扁施壓,要他提出所謂五不,四不一沒有,2008年,雖然馬英九贏很多,但是美國也要他提出三不保證,當然,蔡主席是非常談判的專家,她可以採取拖延戰,拖到當選之後,說這只是選舉,等我贏後,我們再凝聚台灣共識,寧舉新的政治基礎,不過我想美國還是會退而求其次,至少要求你提保證。」

學者分析,奥巴馬面臨連任壓力,外交政策受矚目﹔爭取台灣第三次政權輪替的蔡英文,對美方的戰略保證,應該更積極。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 劉世忠:「重建民進黨在美國人心中的形象,不會視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為理所當然﹔確保台灣民主進一步鞏固,不會受到一些退步,進而協助中國民主化,第五個要,要升化美國在亞太安全平衡戰略中的建設性角色,不會像現在馬政府時時刻刻都以中國為中心。」

除了蔡陣營,為馬總統選戰操刀的金溥聰,9月9日也將率團訪美,一直到20日返臺,除了也會接觸高級別官員與僑界,更讓外界觀察兩方在海外的較勁。

新唐人亞太電視郭雲開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