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眾歡慶首個無卡扎菲開齋節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星期三(八月三十一日),在利比亞前統治者卡扎菲下臺一星期後,首都的黎波里的民眾上街慶祝40多年來,第一個沒有卡扎菲的自由的開齋日。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朱馬市場區(Souk al-Juma),兒童穿上了最漂亮的服飾,參加開齋節(Eid al-Fitr)的儀式,聚集在一起祈禱。

一些民眾表示,今年的開齋節值得加倍慶祝。

穆罕默德‧賀雷西(Mohammed Hureishi):「(這個)開齋節太完美了。我們有兩件事情要慶祝:受到祝福的開齋節,還有慶祝我們擺脫暴君、重獲自由。這是我們第一次有自由的感覺。這是42年來第一次覺得開齋受到祝福,如此完美。」

朱馬市場區是的黎波里民眾秘密組織起來對抗卡扎菲的城區之一。居民表示,這個節慶對他們來說意義非凡。

哈珊‧賀雷西(Hossam Hureishi ):「我想要恭喜利比亞民眾,暴君已經下臺,主將會賜給我們一個快樂的開齋日。」

儘管充滿佳節氣氛,的黎波里和首都兩百萬居民在歷經六個月的起義戰爭後,有許多人依據忙著埋葬或是尋找失蹤親屬,努力重返正常生活。

在的黎波里重新命名的烈士廣場(Martyrs’ Square)上,數百人聚集在此進行早晨的祈禱儀式。

卡扎菲原本預定九月一日在此慶祝其當政42週年。廣場上武裝警戒依舊嚴密,武裝部隊在屋頂上,防範卡扎菲支持者的攻擊行動。來祈禱的民眾難掩他們看到卡扎菲下臺的喜悅。

一位民眾表示:「你沒辦法在這裡和獨裁者共處一地。他曾經統治國家,他完全的…你無法形容這個人,他做事的方法、他屠殺的方法、他統治人民的方法。我們自由了,自由利比亞,我們自由了,這是自由。我們擺脫他了,今天再也沒有卡扎菲了,再也沒有卡扎菲了!」

利比亞臨時行政當局渴望儘快穩定局勢,並且希望重新啟動基本公共服務,像是電力、供水以及大眾運輸。

但目前躲藏起來的卡扎菲殘黨拒絕投降。不過利比亞過渡政府表示,全國過渡委員會已對卡扎菲軍隊下了最後通牒,要求他們4天之內投降。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