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格塞塞獎 頒給基層奉獻人士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31日專電)來自菲律賓、印度、印尼和柬埔寨的5位基層工作人士和1個非政府組織,今晚在馬尼拉的菲律賓文化中心獲頒有「亞洲諾貝爾獎」美譽的菲律賓麥格塞塞獎

2011年麥格塞塞獎得獎者是:菲律賓的替代性在地發展基金會(AIDFI)、印度的韓德(Harish Hande)和米西拉(Nileema Mishra)、印尼的朱瓦伊尼(Hasanain Juaini)和穆姆普尼(Tri Mumpuni)以及柬埔寨的潘哈(Koul Panha)。

麥格塞塞獎基金會表示,「替代性在地發展基金會」將創新科技融入山地農業,改善原住民生活;韓德藉由企業力量把太陽能技術引進鄉村,為貧民提供廉價可永續電力;米西拉激發馬哈拉什特拉省民眾的自信心,透過整體行動改善貧窮生活。

朱瓦伊尼宣導男女平權、宗教和諧與環保等觀念;穆姆普尼推廣微型水力發電技術,把電力帶到印尼鄉村地區;潘哈為公平及自由選舉奔走,鼓吹當選官員以負責的態度治理國家。

8月31日是麥格塞塞的生日,麥格塞塞獎在每年這1天舉行頒獎典禮。

麥格塞塞獎由紐約「洛克菲勒兄弟基金會」於1957年4月創立,紀念菲律賓第3任總統麥格塞塞,1958年正式啟動,到目前為止已有284人獲獎,其中包括10名中華民國籍人士,包括證嚴法師、林懷民和第1屆得獎人蔣夢麟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