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核電廠太近 印教育造鎮喊卡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30日專電)印度西部阿拉伯海沿岸原訂1000英畝教育造鎮開發案,卻因在建傑塔普核電廠而胎死腹中。案主認為,在核電廠附近設立教育機構不可行,決定終止開發案並將資金退還投資人。

印度政府去年11月核准在馬哈拉什特拉(Maharashtra)省康坎(Konkan)海岸興建傑塔普(Jaitapur)核電廠,6座反應爐總裝置容量達9900百萬瓦(MW),完工後全球最大。

原訂在當地奈特(Nate)村開發1000英畝教育中心的銅山毛櫸基建有限公司(Copper Beech Infrastructure Pvt. Ltd.),7月29日向印度外國投資推廣局申請終止開發,將退還自賽普勒斯「Barrods Service Ltd.」募集的3億9200萬盧比(約新台幣2億4753萬元)外人直接投資。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今天引述申請書內容說,「興建核電廠的宣佈迫使本公司重新檢討距傑塔普僅15公里的奈特村開發提案」。案主認為興建核電廠的新發展,已使開發案的基本理由不復存在,「將教育機構設在這麼接近核電廠廠址處,不但站不住腳、不可行、不合理、不實際,也不適合」。

申請書強調,「案主現在決定終止開發案並將資金退還投資人」。

報導指出,銅山毛櫸集團(Copper Beech Group)由印裔英籍企業家達米亞(Dinesh Dhamija)籌資設立。上述教育造鎮案是在2007年7月提出,內容包括在奈特村設立多所學校、大學及其他高等教育機構,著重教育基礎設施的建構。

印度環境與森林部去年11月核准傑塔普核電廠興建案,印度核電公司(Nuclear Power Corporation of India Limited,NPCIL)、法國亞瑞華能源集團(Areva)去年12月簽署協議,後者將為前者興建兩座裝置容量各為1650百萬瓦的歐洲壓水式反應爐(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EPR)。

傑塔普核電廠前兩座反應爐商轉時間已由原訂的2017到2018會計年度,延至2018到2019會計年度;整個電廠開發計畫目前預定2032到2033會計年度完成。

反核人士指控馬哈拉什特拉省政府和中央政府團結進步聯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UPA),採用未經測試歐洲壓水式反應爐,將對當地、對馬哈拉什特拉省,也對全國造成傷害。

不顧當地村民抗爭,中央政府甚至計畫修改原子能法(Atomic Energy Act),賦予政府有權經通知即逕行徵收核設施週邊土地的權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