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發明逃生口罩 出國比賽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30日電)2011年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台灣選拔賽中,嘉義縣朴子國小學童作品「火場逃生口罩」勇奪金牌,入選國家代表隊,將代表台灣於明年2月至泰國曼谷參加第8屆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朴子國小校長周炳志今天表示,2011年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台灣選拔賽決賽於8月20、21日在高雄中學舉辦,朴子國小成績優異,有5件作品晉級決賽,獲得1金1銀2銅佳績,其中學童葉亮言、侯曉萱、吳菀芸發明的「火場逃生口罩」奪金。

周炳志指出,小朋友發明「火場逃生口罩」構想,來自於學校消防演練,教導學童在身陷火場時,因濃煙向上竄,身體要放低爬行,口鼻儘量接近地面呼吸較新鮮空氣,但趴著的動作可能會延緩逃生,就算逃到窗口,也有人因受不了濃煙而跳樓造成傷亡。

因此,小朋友想設計一個能在火場快速逃生,在窗口能有更多時間等候救援,同時材質便宜、使用簡易,在公眾場所能大量設置的作品,於是發明「火場逃生口罩」。

周炳志說,小朋友設計很簡單,從密閉口鼻的口罩接出1根管子,使管子末端開口接近地面,因活性碳能有效過濾煙塵,因此在管子末端設計活性碳濾網,在火場就能呼吸較新鮮空氣,同時也能快速移動逃生。

他表示,逃到窗口時,只要將管子末端擺放到窗口外,民眾就不會被濃煙嗆傷,更不須冒險跳樓。另口罩兩側的LED燈,也能引導救援人員快速發現受困民眾,增加獲救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