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港北京施壓 警圍堵示威者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美國之音報導)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香港警方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最近訪港期間處理遊行示威人士的方式源於北京對香港政府實施的壓力。

在香港亞洲電視星期天(27日)晚上播出的採訪報導中,曾鈺成表示,香港政府和警方受到了來自大陸官員的壓力,要求警方在李克強訪港期間將示威民眾擋在遠處,以確保訪港各項活動完全平和與絕對安全。曾鈺成還說,有關官員的做法反映了中央政府的想法與香港人民的價值觀存在距離。

被許多香港人視為極可能接任下一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八月十六號在抵達香港機場曾承諾,他在訪港期間會與社會各界和民眾多接觸,盡可能地多走走,多看看,多聽聽,加深對香港的了解。

在李克強訪港三天所到之處都有民眾抗議,但警方調動大批警力阻止民眾靠近他出席活動的各個地點,新聞媒體也紛紛抱怨警方限制了他們的採訪自由。其中最具爭議的事件發生在香港大學。李克強八月十八號到港大出席百年校慶典禮,期間香港警方封鎖校園,並武力阻攔示威者向他表達訴求。有兩名學生被警察推倒在地,並短暫失去行動自由。

香港大學校方已經對學生被推倒和限制自由表示歉意,並要求警方做出解釋。香港政府和警方還沒有做出令人滿意的解釋。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今天星期一下午舉行特別會議,針對政府和警方在中央政府官員訪港期間做出的保安安排,以及處理公眾集會和遊行的方式做出質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