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尋避險 美元短期看升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美元匯價料改寫5月以來最大月線升幅,重返資金避風港的地位,與此同時瑞士和日本政府雙雙加碼壓低本幣匯率。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美元兌一籃子已開發國家9種交易最活絡的貨幣,8月總計升值1.2%。相較之下,美元自去年此時到今年7月間計貶14%。

儘管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維持基準利率近乎零至2013年中,及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Poor’s)摘除美國AAA級的債信評等,美國資產需求仍攀升。

另外兩個被視為亂世避風港的貨幣,瑞郎和日圓在雙雙飆新天價下,面臨政府和央行的介入干預。

紐約富國銀行(Wells Fargo)匯率策略部門主管貝納布洛克(Nick Bennenbroek)23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第3季底前,建議買進美元。」貝納布洛克在彭博過去6季的調查中,是預測第三準確的分析師。

「日圓、瑞郎很貴,美元很便宜,而且美元是唯一央行不會阻升的貨幣。」

美元兌日圓上週升值0.1%,至76.64日圓兌1美元,兌瑞郎升值2.7%,至0.8063瑞郎兌1美元。根據彭博相關加權匯率指數(Bloomberg Correlation-Weighted Currency Indexes),美元上週收在89.4521,相較於7月底的88.3486。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彙編的指數,美元上週升值後,兌瑞郎仍低估48%,兌日圓則低估31%。

美元可能持續升值,因為瑞士央行和日本雙雙干預阻升,加上商品大國貨幣像是澳元、紐元和加元在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下,魅力不再。

根據OECD指數,美元兌澳元低估36 %,兌加元低估19%。

紐約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資深匯率策略師安德森(Greg Anderson)14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元兌十國集團(G10)中較小國家的貨幣,像是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挪威、瑞士等,以及日圓,皆被低估。」「倘若商品和股市賣壓持續,短期美元是買進標的。」(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