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明:古時官吏不與民為敵 無需保安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8月16日,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香港,說要「多走走,多看看,多聽聽」,於是每走一地,方圓千步之內,頓變雷池,警岡處處,路障重重。他不愛看不愛聽的,一律眼無所見,耳無所聞。

比如說,李克強下榻君悅酒店,早有小商人苦候店內,準備訴說投資大陸冤情。結果當然是冤情訴不成,李克強見不到,只吃了警察一頓老拳。同時,李克強訪麗港城,有居民身穿「平反六四」T恤,才一出門,警察就如狼似虎,沖前把他拘捕 ​​抬走;李克強訪香港大學,學生李成康同樣身穿「平反六四」上衣,門還未出,警察就如虎似狼,把他推倒地上,囚禁門后。於是,李克強可以一臉和氣,臨視港大百年校慶,居中而坐;又到安排;好的家庭、老人院視察民情,俯納小孩子獻畫,垂聽老人家唱歌。受訪者也不忘奏一曲受訪餘韻:「李副總理絲毫沒有架子,十分親切,像個慈祥的叔叔!」

東漢名士崔瑗九歲時,有一天聽到縣令要來拜訪他父親崔駰,就在門上大書十六個字:「人雖干木,君非文侯(家父固然像魏國賢士段干木,先生卻不是尊賢的魏文侯)。何為光光,入我里閭(這樣威威風風來訪,算是什麼)?」縣令見了,不以為忤,直入崔家,還邀崔瑗相見,聽他議論。古時官吏,不與民為敵,出入自然不必衛士如雲,把輿論輿情隔于千步之外(《殷芸小說》卷三)。

中共幹部則不然。中國十二億百姓,對他們來說,就是十二億寇讎。否則李克強來港,保安之嚴,怎會五倍于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十倍於美國國務卿希拉莉。有這樣森嚴的保安,李克強走遍全球,保證都不會遇上崔瑗。崔瑗生於新中國,一定不會忘記李克強任中共遼寧書記期間,阜新礦難殺二百五十多人,鐵嶺特鋼廠鋼水事件殺三十多人,撫順礦難殺三十人等等。崔瑗得見李克強,一定會問:「遼寧書記,人命草菅。胡為光光,官拜總理?」

而最令人拍案的,是李克強離港后,香港傳播界紛紛譴責曾蔭權政府「保安過嚴,違背了李副總理『多看看,多聽聽』的心愿」。這樣,把一切歸咎地方政府,既可收歌頌中共領袖之功,又可取遇事敢言之名,一舉兩得。大陸傳播界幾十年來都流行類似的論調。

總之,杜絕香港言論自由的保安措施,原來不是李克強主意。李克強原來是受了曾蔭權政府蒙蔽。但請不要問「耳目所及尚如此,萬里安能治家國」。這樣的問題,香港傳播界敢言之餘,恐怕不便回答。

原標題:古今對比 古時官吏不與民為敵 無需保安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