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津貼利多 非婚生子可請領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8日電)民國百年政府釋育兒利多,家庭綜合所得稅未達20%者,家中每名0至2歲幼兒可領新台幣2500元至5000元津貼,多胞胎可分別請領,非婚生子有報戶口者,也符合申請資格。

行政院日前拍板通過民國101年度預算,包含預算新台幣32億元的0-2歲育兒福利措施,分別是總經費29億元的「父母未就業育兒津貼實施計畫」(簡稱育兒津貼)及3億元的「保母托育費用補助」,內政部預估,全台至少有超過17萬名的幼兒受惠。

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表示,新公布的育兒福利措施與「政府衝生育率」不應劃上等號,而是政府為家有幼兒的家庭分擔照顧的責任,間接減輕家長的負擔,不過新措施受限預算,最終仍決定設排富門檻。

張秀鴛說,政府針對一定年收入以下家庭,根據父母就業狀況,對每「名」幼兒發放不同的津貼補助,若是雙胞胎,2名幼兒皆可補助,以此類推;此外,非婚生子女也可請領,因胎兒已被賦予生命權,權益自然也會納入。

張秀鴛說,家有一方或雙方因照顧2歲以下幼兒而未就業的家庭,若符合家庭綜所稅未達20%,且未領取因照顧該幼兒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或保母托育費用者,可望在明年1月1日起請領育兒津貼。

津貼金額部分,綜合所得稅未達20%的家庭,每名幼兒每月補助2500元,中低收入戶家庭每名幼兒每月補助4000元,低收入戶家庭每名幼兒每月補助5000元,每家庭可申請補助幼兒人數無限制,受益人數預估超過14萬人。

家有未滿2歲幼兒的雙薪家庭,則可申請「保母托育費用補助」,不過申請門檻同樣也是家庭綜所稅需未達20%者,據兒童局預估,將有6萬個家庭受益。

若父母將幼兒送托登記保母照顧,每月補助幼兒家庭1500元,弱勢家庭每名幼兒補助4000元;原送托社區保母系統有證保母照顧幼兒的家庭,仍維持每月3000元、弱勢家庭5000元的補助。

此外,家中幼兒由祖父母或3等親內親屬照顧者,張秀鴛說,將補助親屬照顧幼兒家庭每月8小時的「臨時托兒服務」,服務內容包含臨時托育服務及親職教養諮詢等,在兒童局與縣市政府籌劃中的「托育資源中心」成立後,將提供各項育兒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