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幫兇控網路 新浪發警告停用戶微博帳號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社交網路媒體,智慧手機聯網的普及,網民通過微博發出的各種資訊,使中共一時難以應付。新浪微博,週五(26)通知旗下的兩億名微博用戶,數名使用者由於散佈沒有事實根據的謠言,帳號暫停使用一個月。許多使用者認為,這是中共近期對網路言論嚴控的升級,而新浪再一次成為中共封殺言論自由的幫兇。

26日在新浪微博發出的闢謠公告裡,連續發布2則公告,有人因為發佈「無償獻血被紅十字以一袋200元賣給醫院」說法不事、「十九歲少女在武漢被殺害,嫌犯被有權勢的父親保釋在外」等不實內容,被處罰「取消發佈和被關注功能一個月」 。

新浪這次高調處罰違規用戶,「紐約時報」認為這是反映中共當局對於網路上的自由言論愈來愈關心,但卻無力遏止的情況下,迄今做出最明確的一次表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3日,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劉淇視察了中國最大的網路公司新浪,對微博內容審查至少有100人的新浪,需要2個小時才能找出並刪除他們認為是敏感和虛假的消息,甚為不滿。他對新浪微博服務發出警告,要求互聯網企業「加強新技術應用和管理,杜絕虛假有害資訊」。

「紐約時報」報導說,新浪並不是唯一感受到壓力的網路公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七月十九日至深圳考察一家大型網路公司騰訊時,對騰訊「自覺履行社會責任」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

這種強行向用戶發送官方「闢謠」的做法招致新浪微博眾多用戶的強烈反感,直斥新浪做了中共的幫兇。

有網友譏諷,「直到接獲新浪通知,我才知道這些新聞!」還有網友表示憤怒,「微博管理者如何分辨訊息真偽?誰給他們命令使用者閉嘴的權力?」

網友「沒落之墮落」做出回應說:「辟你X的謠,哥才不信,你們新浪微博收了貪官多少錢?玩和諧耍大牌了?」

還有網友回應說: 「你的闢謠就是藉口和解釋,不要未經我們的允許擅自發這些垃圾資訊給我們。是真是假我們自己會判斷,不用你來教,親。教學是要收學費的,親。沒錢呀我們。」

中國博客打破官媒壟斷

不過,儘管微博遭到封殺,中國的博客作家們仍然堅持發聲。

德國《商報》報導說:中國的博客作者們從互聯網的虛擬世界在現實世界中推動大事。他們促使當局將被掩埋的列車車廂再挖出來,正如動車事故後發生的那樣,博主們尤其動搖了中國的權力算術,由於報紙和電臺數十年來只發表黨中央的觀點,博客的內容就更反映中國的現狀。

報導還稱,中國的博客新勢力最近的一次成功就是如此:福佳石化公司在大連的生產基地搬出港口。此前,幾噸重的有毒物質在嚴重風暴後洩漏。這種環境災難在中國是司空見慣的,大都不會被公開,因為地方官員隱瞞,也就不會產生抗議。這一次卻不同,居民的抗議得到全國線民支持。由於不斷發出的圖片,這個遊行無法被隱瞞。

文章還提到了動車事故後,民眾在網上抱怨,當局作出的反應,審查者們無可奈何地觀望。關鍵是消息在網上的傳播速度。列車事故的當天,第一批發送的消息在撞車2分鐘後就已經上網了,包括圖片。博客作者安替說:「任何審查員都跟不上這個速度。」

相關視頻:【禁闻】内管微博-外堵穿墙-禁VPN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