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舉行傳統愛宕火節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社區廣角鏡(205)火是生命力的像徵,日本每到8月,在各地都會舉行大大小小的火節,一是像徵告別炎熱的夏天,也有驅邪、祈求安康的意思。

今天帶大家來到的是大阪池田市,這裏正舉行一年一度的愛宕火節

重100公斤、高4米的松樹火炬在五月山上點燃,形成二個「大一」的文字。之後由打著赤膊的壯丁抬起高大的火把開始沿街巡走,火花燦爛,場面壯觀。由舉著小火把和敲著鐘的小朋友隊伍隨後。火把的氣勢加上陣陣的鐘聲,每年至少吸引了五萬觀眾前來觀看。

這裡的市民從一個月前就開始製作松樹火把,把松樹先切割成小木塊後,捆紮成巨型火把,過程非常複雜,據說在日本所有火節中是準備時間最長的。

愛宕火節保存會會長山田一彥:「『大一』這兩個字,『大』字像徵『天』,『一』字像徵『地』,松樹火把是架成這樣的『人』字的形狀,這代表著人。就是『天、地、人』的意思。現在的人們,繼承祖先的意志,再將其傳承給後人,我們有這樣的使命和責任。」

愛宕火節起源於1644年,由於日本的民宅建築多為木製,至今都以「家庭安康,驅除火災」為主題。2010年起被譽為日本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產。

池田市環保會理事安黑善雄:「每年越來越盛大!」「池田的市民都相聚於此,熱鬧無比,感覺非常好。」

觀眾:「因為是從古至今傳下來的,能夠感受到其傳統氣息。」「我聽說這裏的松樹是廚房的神,前來參加這個活動,希望能夠得到神的恩惠。」

愛宕火節歷經367年,人們不僅把它當作一種繼承儀式,同時也是日本文化代代相傳。

新唐人記者恭靜日本大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