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皮納塔搶糖 美童生日最愛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6日專電)在美國,許多小朋友過生日除了蛋糕、禮物,最期盼的就是打破皮納塔(Pinata)紙偶的重頭戲。從墨西哥流傳到美國的這項習俗,讓孩子們的生日派對增添更多熱鬧的氣氛。

皮納塔是顏色鮮明亮麗的紙紮玩偶,經常被製成各種動物或幾何圖型。講到皮納塔,許多美國人馬上會聯想到墨西哥,但維基百科的註解指出,皮納塔的歷史其實最早可以追溯到古代中國,民眾會在春節期間敲破裝滿種籽的牛隻造型彩色容器,象徵新的一年可以風調雨順。

如今,在墨西哥以及中南美洲國家的生日派對或其他慶典,常常可以見到皮納塔。中美洲當地原住民文化認為,當皮納塔當中所裝的各種物品流散出來時,代表著神明賜予人間滿滿的福氣。

在美國,不管任何族裔或文化背景的孩童,舉辦生日派對時也喜歡準備皮納塔,讓所有參加派對的小朋友一起同樂。家長會預先在皮納塔裡面裝入大量的糖果,讓所有的小朋友輪流持著棒棍敲打,有時也會讓孩子們蒙上眼罩才上場,增加遊戲的困難度,年紀較小的孩子則多半省略眼罩。

當皮納塔破裂,糖果散落一地,小朋友們就爭先恐後圍上前去,忙著撿拾滿地的糖果。整個過程反應要靈敏,動作要快,相當緊張刺激。

爸爸來自墨西哥,媽媽來自台灣的混血兒伊恩(Ian),每年過生日時,皮納塔都讓他雀躍不已。今年伊恩的7歲生日派對,他的父親特別準備了印有「星際大戰」電影卡通人物的六角星皮納塔,這個巨大的皮納塔幾乎快跟小壽星一樣高。

對於如何打破皮納塔和如何搶糖果,小伊恩已經非常有研究。他說,拿棍子打的時候,「要打很用力」,皮納塔破掉的時候,如果想要得到多一點糖果,就要「趕快拿」。

與其他小朋友過生日較不一樣的是,伊恩的家人與親友為他唱生日快樂歌,總共有西班牙語、中文與英文3種版本。切蛋糕之前,伊恩在爸爸指導下,根據墨西哥老家的習俗,直接朝著蛋糕咬下一口,嘴邊沾著奶油的他笑著說:「很好吃」。

小朋友忙著吃蛋糕,大人則忙著在屋外拉起繩子,準備吊起裝滿糖果的皮納塔。小朋友們輪流上前敲打皮納塔,在一旁觀看的家長們不時大聲為孩子加油打氣,剛學會走路的小寶寶也模仿哥哥、姊姊的動作,有樣學樣拿起棍子敲打。

伊恩的父親與叔叔唱著西班牙童謠,歌詞的意思是「加油加油,別失了準頭,失了準頭就找不到路了;加油加油,你打不破就拿下眼罩換我上場。」

終於,在皮納塔打出破洞,糖果掉出來的剎那,小朋友一擁而上,雙手滿滿抓著各種糖果,忙得不亦樂乎。

伊恩的父親普林斯(Manuel Prince)表示,皮納塔在他自己的童年回憶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份量,因為每個小孩都想要成為敲破皮納塔的那個幸運兒,如此一來就可以最快搶糖果,也會搶到比較多糖果。

至於皮納塔帶給墨西哥孩子們什麼樣的啟示?普林斯說,他個人認為,最主要的意義就是鼓勵孩子們要懂得努力。

他說:「如果你想得到什麼東西,就要努力。必須努力付出,才會獲得獎品。」(本文附有影音與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