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基金大斂財 1億捐款提留1500萬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紅十字會「郭美美炫富門」事件已經動搖了大陸公益組織在民眾心中的公信力。近日,再有大陸媒體報導,有些大陸的慈善基金會被曝收1億捐款提留1500萬,獲利比實業企業還高。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信息部則指出,中國慈善機構近3月接受捐款數額劇減80%。「郭美美事件」已成為人們拒絕志願者的主要原因。

網爆1億捐款留1500萬

《南方網》26日報導,有一白領范琪(化名)爆料稱,有的基金會會按照15%的比例提留捐款。如果有人捐1億元人民幣,接受捐款的基金會提留的數額就高達1500萬人民幣!

范琪稱這個提留比例太高了,但捐款少的時候卻看不出來。

范琪2006年起在工作單位和朋友中發起了「愛心社」活動,5年多來多次與多個慈善基金會聯繫,併合作了多個項目。

「我最關注的事情其實不是賬目公開、捐贈信息公開等問題,我覺得最重要的問題是:公益慈善組織應該不應該提留龐大的管理費用?」范琪對此質疑道。

范琪表示,自己這些年慈善做下來,讓他難過的是,有些項目不僅沒有做成「百年工程」,反而成了「豆腐渣」。有的捐贈方錢沒少花,卻沒有真正幫助到想幫助的人,受贈方反而可能要在未來投入更多的錢來維護這個面子上的「豆腐渣」,雙方都可能被那些慈善機構挾持,結果只成就了某些人的「美名」。本來是一件好事,卻生生給辦砸了。

缺乏第三方的監管?

范琪認爲,對捐贈項目缺乏第三方的監管和審核是產生這些怪現狀的重要原因。他覺得必須有一個第三方平台,有獨立的人員來做監管工作。

他說,曾經把錢捐給某基金會,希望做事前商定好的一個項目,結果沒交錢之前,對方許諾有權選點、選人。錢一到手,馬上變臉,不允許他們與受贈方聯繫,即使想去監管,對方給出的線路根本就不包括項目現場。

但是另一位單位公益活動具體負責人康新(化名)卻對此提出質疑:第三方監管會不會也被捲入利益圈,默認行業潛規則以分得一杯羹呢?又讓哪一方來監管第三方呢?

他稱他個人就不把希望寄托在第三方監管上了,只希望一些全國性的慈善機構能夠開通一些點到點的免費捐物通道,讓他們全程親力親為吧。「慈善機構常年做這個工作,應該有這個資源,也應該有責任給公眾打開這個通道,別讓愛心總是掉進『黑心陷阱』或者被半道『打悶棍』。」

近3月捐款數額劇減

《新京報》報導,從63億下滑到8.4億,今年3月-5月與6月-8月(截至8月24日)兩個時間段的對比中,以慈善會和基金會為主的NGO接收捐款數額劇減80%。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信息部主任宋宗合指出,受近期事件影響,民眾對基金會等公益組織的信任急劇下降。3月-5月,以慈善會和基金會為主的NGO接收到的捐款為63億元,6月-8月卻縮減為8.4億元。

7月,就在「郭美美事件」被熱議時,中國扶貧基金會在廣州組織了百名大學生志願者在街頭進行「扶貧月捐」宣傳。

在廣州的大街小巷,在20個銀行網點,志願者對過往市民進行勸募宣傳,介紹「扶貧月捐」愛心公益項目。在宣傳過程中,志願者們遭遇了無數冷眼旁觀與質疑,甚至有市民直接就問郭美美與月捐有沒有關係。

不少網友也留言表示對大陸慈善機構的公信力表示懷疑。

@spycg568:公信力盡失,首先從樹立公信開始吧。

@gcgz:應對慈善組織人員薪酬來源及水準、資產的使用及管理加以規範,不要讓某些騙子把慈善當做空手套白狼的手段。

@yy31164:對於一個失去公信力的機構,沒有民間的監督,去向也是可以作假的。

@劈撼山:為什麼不用捐款直通車?為什麼要設置中間環節?雁過拔毛的教訓太深刻了。

@清氣:我不發表任何意見。我還會繼續捐款捐物,但捐的方式和以前不一樣,我會直接把善款捐到受捐人的手上。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博愛一日捐」-紅十字會曝「強捐」門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