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 美外交電文稱中國核電廠不安全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日本福島核危機引起全球對核安全的極大關注。中國計劃到2020年時建成50到60座核電站。「維基解密」網站最新公佈的美國外交電文警告說,中國寧願使用以大亞灣核電廠為藍本的廉價但舊式不安全的國產反應堆,也不使用美國研發的先進反應堆,大大增加了核事故風險。

CPR-1000反應爐安全性堪虞

英國《衞報》26日引述維基解密指,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於08年的外交電文披露,中國計劃在2020年前多興建50至60座新的核電廠,美國政府原以為會為該國帶來巨大商機,但其後發現中國寧願使用以大亞灣核電廠為藍本的廉價但舊式不安全的國產反應堆CRP-1000,也不使用安全程度高100倍的美國研發的最新反應堆AP-1000。

電文披露,儘管CRP-1000在大亞灣核電站法國核能技術的基礎上做了改進,中共方面自稱是「第二代增進型」(2nd Generation Plus),美國外交官依然認為中國的技術是「廉價,過時」的,而且由於大規模採用,極大增加了核事故的風險。

因為美國西屋電器(Westinghouse)生產的AP-1000核反應堆要比CRP-1000「安全100倍」,而且如果選用CRP-1000,就等於放棄AP-1000堆型的「被動安全技術」。所謂「被動安全技術」是指核反應堆一旦發生事故可以自動關閉,無法自動關閉的反應堆只能靠人工關閉,風險更高。

美國外交電文呼籲高層繼續幫助在中國推廣西屋電器的AP-1000型反應堆。

《衞報》報導,這些電文凸顯出中國核電廠招標過程的不透明、政府遊說的影響力與中國快速擴充的核子部門管理與規範監督的脆弱性。

人才培訓跟不上 憂成高鐵事故翻版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專責研究核輻射的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表示,此次維基解密所披露的中國核電發展問題並非新鮮事,指現時大陸大部份核電廠仍使用國產反應堆,「安全系數當然沒有美國同法國最先進的反應堆好」。

他反而關注大陸核電人才培訓及經驗不足的問題,認為中共當局應全面檢視核電發展,以免步高鐵事故的後塵。

報導引述另一封美國外交電文指,中國培訓核電人才的速度追不上核電的高速發展,大大增加核事故風險。

不過,大亞灣核安全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李焯芬則聲稱有關美國外交電文內容「完全是垃圾」,並稱大亞灣核電廠反應堆整體安全。

核電投資公司大股東中電發言人稱,相關報道為未經證實的資料,且屬國家的發展政策,中電沒有回應。

此外,據中新社報道,位於深圳大亞灣核電基地的廣東嶺澳核電站二期,經過近六年時間興建,昨日全面建成投產,該核電站的核反應堆是採用大陸自行開發的 CPR-1000核電技術,是中國首個獨自設計、製造、建設和營運的百萬千瓦級核電站。

大亞灣核電站事故多 核洩漏消息遭封鎖

中共堅持核能大躍進,但卻隱瞞核電故障真相,讓中國的核安全一直成爲民衆的心頭隱憂。僅擧深圳大亞灣核電站為例,就一再曝出隱瞞事故、不受監管,以及涉及中共官商勾結的事例。

深圳大亞灣核電站去年10月23日發生泄漏事故,嚴重威脅附近居民生命,但當局一直封鎖消息,延遲數周被爆后才通報香港。

而在去年5月底就曾發生過嚴重的核洩漏事故,但消息遭到封鎖,當地居民對事件一無所知。

《蘋果日報》曾報導披露,近年大亞灣核電站發生過多起工程或維修故障,都未有公布,如:

2008年10月,與嶺澳核電廠同時申請〝安全注入系統隔離網〞,防止鍋爐效應;2008年11月,申請〝繼電器〞支架改造;2008年12月,核安全局的檢查發現,2號機組反應堆控制棒卡住;核燃料裝卸貯存系統亦有缺陷;2009年3月,申請改造應急柴油機系統射流管; 2010年5月,核安全局發現3台蒸氣機有膠圈及訂書釘等異物。

香港前哨雜誌總編輯劉達文曾指出,大亞灣核電廠和前中共總理李鵬有密切關係。「當年大亞灣核電廠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就是李鵬的老婆朱琳,就好像其他的駐京辦走後門,走總理的後門不是很容易嘛!這樣不是官商勾結嗎?」

劉達文強調,像日本這樣擁有高科技和優良管理的國家,福島事件都幾乎要失控,對大陸核電廠更沒有信心。

在80年代,大亞灣核電站籌建初期,香港有超過百萬人簽名反對興建。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中國核計劃專家周贇說,中國正在新建的核電站有26座,基本是福島核事故之前批准的。事故發生后,中國立即宣布停止項目審批,顯示項目安全當初缺乏審慎的評估。她說:「的確批得過多了一點。」

相關視頻:【禁聞】中國核安全的隱憂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