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老有信心 美股勁揚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011年8月27日電)美國股市週五收漲,標準普爾500指數週線連4黑頹勢就此打住,主要在本益比逼近兩年半低點之際,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暗示經濟惡化的速度,沒有快到必須要立即打強心針。

標準普爾500指數收漲17.53點或1.51%,報1176.80點,柏南奇發言後一度重挫2%。這項美股基準指數自19日以來累漲4.7%,7月以來首見週線收紅。道瓊工業指數收漲134.72點或1.21%,報11284.54點。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收漲60.22點或2.49%,報2479.8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收漲9.45點或2.81%,報345.78點。

加州Springer Financial Advisors總裁斯普林格(Keith Springer)接受彭博社電訪時說:「這正是市場想要的。它告訴你沒理由慌張,因為他們感覺到經濟正在好轉中,如果他挹注經濟更多資金,便會營造出情況已失控的印象。」

柏南奇演講過後的盤勢錯綜,他在演說中提到,聯準會仍握有振興經濟的工具,卻未暗示將動用這些工具。柏南奇的說辭,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中唱反調的委員說法相呼應,後者曾表示美國經濟數據並未指向衰退。

柏南奇在預先準備的說辭中提到:「儘管重大問題確實存在,但美國成長基本面卻似乎未因過去4年的衝擊,而有永久性的變動。」

柏南奇表示,9月舉行的FOMC下回例會已加進第2天會期,以讓經濟和聯準會可能因應的議題「能有更完善的討論」。柏南奇的演說並未排除先前他曾討論過的選項可能性,包含第3輪公債收購計畫。

利普樂金融集團(LPL Financial Corp.)經濟師兼投資策略師康納利(John Canally)在波士頓接受電訪時說:「演說的唯一震撼彈,就是他表示9月例會將為期兩天,這有兩種含意。其一,這可能代表他們將花更多時間,進一步修飾他們已構思的工具,或者,這代表著他們得花時間討論未曾做過的事情。」

美股今年不振,標普500指數本益比已在25日來到12.7倍,和50年平均本益比相較低超過20%。避險基金名操盤手畢格斯(Barton Biggs)上週表示,本益比已低到可以承受獲利衰退15%。

根據彭博社訪查分析師的預測均值,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今年獲利可能成長18%。

彭博社對56名經濟師調查的預測結果顯示,美國經濟今年料擴張1.75%,明年成長2.35%。根據美國商務部週五公布的修正數據,美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為1%,低於先前預估的1.3%。

成分股和經濟成長息息相關的摩根士丹利景氣循環股指數(Morgan Stanley Cyclical Index)勁揚2.4%,同樣具經濟指標意義的道瓊運輸類指數攀升2.7%。

全球最大營建及採礦設備製造商開拓重工公司(Caterpillar Inc. US-CAT)上漲2.3%,收85.16美元。美國鋁業公司(Alcoa Inc. US-AA)收高2.3%,報11.86美元。

標普500指數科技類股攀漲2.3%,漲幅居10大類股之冠。

全球最大網路設備製造商思科系統公司(Cisco Systems Inc. US-CSCO)收漲1.6%,報15.32美元。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 US-INTC)上漲1.8%,收19.77美元。

蒂芙尼公司(Tiffany & Co. US-TIF)大漲9.4%,收69.01美元。蒂芙尼不僅公布獲利超乎分析師預期,也同時上修獲利預估。(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