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布斯引退 設計掌門人受矚目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喬布斯(Steve Jobs)閃辭執行長,使蘋果公司(Apple Inc. US-AAPL)頓失這名科技鬼才全神投入,施展遠見的壓力,如今落在頭號產品設計師艾夫(Jonathan Ive)的肩上。

根據彭博社報導,工業設計事務所Ecco Design Inc.負責人陳秉鵬(Eric Chan)指出,新任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來自營運背景,艾夫則一向是賈伯斯最倚重的創意夥伴。iMac、iPod、iPhone和iPad等產品的發展過程,正是由別名強尼(Jony)的艾夫一手監督主導。

陳秉鵬表示:「你得要有強納森(艾夫)和史提夫(賈伯斯)結合的化學效應。他們互信,他們具備你所需的那種品質願景,他們相互激勵。」

蘋果有意證明,在喬布斯轉任董事長,監督視事時間減少的情況下,蘋果仍有能力推出成功的產品。喬布斯對細節的專注和美感名聞遐邇,艾夫也以此做為靈感,這是庫克以往職務上未曾展現的特質。

延攬艾夫的前蘋果設計總監布倫納(Robert Brunner)說:「蘋果之所以偉大,和史提夫對設計的執著脫不了關係:蘋果肯花在設計上的金額,其他多數企業都會視為瘋狂。」布倫納表示:「論做出一流設計,沒有(比蘋果)更棒的地方。如果史提夫不在,提姆(庫克)還會有相同信仰嗎?」

出身英國的艾夫從1990年代末期起執掌蘋果設計兵符,喬布斯和他自此便培養出密切的工作關係。

一般情況下,先由喬布斯或蘋果工程師提出構想,喬布斯隨後託付現年44歲的艾夫製作出一系列原型,把概念化為實體。喬布斯1997年鳳還巢蘋果以來,便時常隱身於艾夫和設計師團隊共享的工作室。

一旦喬布斯打定主意,艾夫就會督導蘋果電腦和裝置發展的煎熬過程。設計團隊還曾造訪糖果商,只為了把iMac糖果色的外殼做到完美。儘管每段過程都不一樣,但艾夫就是能穩定打造出實用、可靠,並和蘋果軟體水乳交融的產品。

目前經營設計公司Ammunition LLC的布倫納指出,倘若喬布斯完全引退,艾夫跟著告別蘋果的機率也隨之升高,這對庫克維繫蘋果的產品遠見來說,將更加棘手。

布倫納說:「強尼在蘋果不需要再證明任何事了,而且他也已經賺飽荷包。」

蘋果發言人陶林(Steve Dowling)謝絕對艾夫的計畫發表意見,陶林表示,蘋果沒有其他人事變動要宣布。(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