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邪惡神之名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6日路透電)2011大西洋颶風季節6月1日正式開始,一直到11月30日結束。專家之前預測,今年的颶風會比往年多一點,但艾琳(Irene)是今年第一個颶風。

颶風(hurricane)取自Hurican一字。Hurican就是加勒比印地安人的邪惡之神。

颶風是氣旋,但氣旋不一定是颶風。熱帶氣旋是環型天氣系統,以低氣壓區為中心旋轉。氣旋風速在63公里以下是低氣壓,達63公里成為熱帶暴風,如達119公里則稱颶風。

颶風眼直徑從8公里至193公里不等。颶風眼中心非常平靜,但也可能出現強風,颶風眼牆的強風最危險。

一般認為,第一個災損達1000億美元的可能是邁阿密、坦帕與紐約市。颶風可能在哈德遜河(Hudson River)掀起9公尺高的潮水,淹沒昂貴的紐約曼哈頓房地產,造成嚴重損失。坦帕也可能出現大規模淹水,邁阿密有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豪華海濱公寓大樓。根據研究,如果1926年的颶風襲擊今天的邁阿密,將造成約1400億美元的損失。

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颶風應該是1970年襲擊孟加拉的氣旋,估計造成30萬人喪命。(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