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千人集會 抗議警方媚共打壓自由(組圖)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潘在殊採訪報導)過千名港大師生、教職員及公眾人士星期五晚上在校園集會,不滿8月18日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問港大期間,香港警方效仿大陸公安的做法,打壓示威和言論自由;要求校方交待事件始末,向警方追究並要求道歉。

大會在7時15分開始,逾千人逼爆了整個中山廣場,由被警方推倒禁錮的香港大學學生李成康首先發言,他呼籲各方團結「即時是面對再多的警員,再高、再冷、再堅固的政治高牆,我們都不會放棄守護我們學校的重要價值,就像前輩保護太古橋上的六四標語和黃克兢的平臺上面的國殤之柱一樣,我們以幼弱和脆嫩的身軀,衝向戰場,或者會遍體鱗傷,但我們相信我們會喚醒其他人的良知,集結成為強大的力量,抗衡政治的高牆。」

李成康又強調,要繼續守護香港大學一百年來一直推動中國走向民主自由的價值。

他說:我們不能放棄守護這個自由的百年學府,我相信,這個百年學府嚴寒是短暫的,點點的燭光代表對自由的渴望,自由的光和熱將傳遍整個校園,自由的捍衛,不僅是在校園裡面,而是擴展到整個香港社會,不僅香港是言論自由的堡壘,更重要的是,我們要令香港成為中國土地上言論自由的堡壘,

校長徐立之隨後發言,指幾日來收到許多珍貴意見,歸納有三點:一是副總理李克強參加港大百周年慶典時的座位安排,他承認有需要檢討禮儀的規格;二是活動期間有需要開放和平等參與,三是關於保安的安排,大學有自主權,保護政要的工作必須與警方配合;他會繼續虛心聆聽各方意見,改正不足之處

他說:大學的校園討論和辯論,都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香港大學引以為榮,大學師生是校園的主人,港大永遠是言論自由的堡壘。

大會安排師生、校友和公眾人士接連發言,發言者絕大部分批評港府當局為討好中共,要求警方效仿大陸公安的做法,打壓示威和言論自由。而校方在事件中立場不夠堅定,和的不是,擔心香港和港大失去自由。要求校方清楚交待事件始末,並向警方追究和要求道歉。

香港大學校友郭永健說:校方有責任向公眾交待,818活動安排的始末,向警方追究到底,防範警方進一步破壞大學這個自由的堡壘。

香港大學學生說:這和中共在天安門廣場對付自己的國民有甚麼分別呢?我們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被打壓,到今時今日,我們香港連穿衣服的自由都被打壓。

香港大學校友說:要向全港全港市民,整個中國甚至全世界展示,甚麼叫尊重人權和公義,同時我們香港這個地方要對得住中國的歷史。

也有來自大陸的學生和職員對港府的做法感到憤怒。

來自內地的楊同學表示,來到港大整個人的思想才真正得到開放,對六四屠殺等事件才有真正的瞭解,她呼籲港人要勇敢站出來向港府說不,否則基本法23條就會真的到來

有去年從內地來港大的職員專門穿上平反六四的衣服,強調港大和內地最不同的就是自由。

他說:如果今天我們允許這種狀況發生,明天也許就不能在大街上,後天就不能在家裡穿這樣的衣服,就像內地昨天發布的新聞一樣,你唱甚麼歌,都要受到限制,到最後你在家裡想甚麼都要受限制。

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則表示,建議在校務委員會內成立有學生代表參加的檢討委員會,檢討關於副總理李克強訪問的安排。

大會在8時18分默哀,喻意自由已死,校長徐立之沒有參加默哀被喝倒采;大會隨後向參加者派發並燃點蠟燭,象徵重燃自由之光。

大約在10時05分大會結束,一批學生及支持者隨後遊行到西區警署,要求警方道歉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辭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