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港 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先探路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 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香港警方以保安為名,阻礙記者採訪、強行扣押車輛「驗車」、將港大學生推倒並困於後樓梯等都被認為是中共打壓所致。據瞭解,李克強訪港前後,至少有兩名或以上公安部副部長級人員先一步到香港安排瞭解保安情況。

李克強訪港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先探路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據接近西環消息人士透露,李克強訪港期間在保安安排措失上比外界想像中更高規格,據他所知,李克強訪港前後,至少有兩名或以上公安部副部長級人員先一步到香港,親自過問保安的安排情況,以便加強防範。

報導說,至於公安部副部長有沒有收到情報,也是國家機密,總之是出動了好幾個副部長南下,「規格已經是元首級安排。」

另一政界人士指,「上面和他講,公安部不只兩個副部長下來,據他瞭解,北京也留意到李克強到訪香港大學,同香港傳媒不滿採訪安排風波,他覺得有些人似乎對這種高規格安排不以為然,李克強回到北京後,也許還有下文。」

署理警務處長李家超指,李克強訪港時的保安是按正常程式進行,絕無政治考慮。至於李克強到麗港城探訪期間,警方拘捕一名穿著寫有「平反六四」上衣的男子,李家超解釋,並非因為對方的衣著,而是由於涉及被通緝的案件。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塗謹申形容李家超的說法是「馬後炮」,只是為警方開脫。他認為,警方當日的做法是要令李克強聽不到任何抗議,變相令本港淪為「警察社會」。他表示,警方的責任是要保障李克強的安全,而不是要保護他的感受。

香港民眾黃先生因穿著寫有「平反六四」字樣T恤在麗港城被警方強行擡走,黃將與29日和員警投訴課人員會面,投訴被警方無理對待,黃先生說,警方指控他闖進「核心保安區」,但大律師公會證實有關保安區欠缺法律依據。黃要求警方給予交代,還他公道。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稱,知道市民對李克強訪港期間警方的保安工作有意見,警方會作出檢討;不過他不認同有法律學者指警方的做法違反《基本法》賦予市民表達的權利。

對於唐英年指批評當局侵犯言論自由和公民權利的言論是垃圾,李少光說,相信唐英年無意開罪傳媒,亦相信他尊重傳媒權利。

黃先生25日對李少光的回應表示失望,他指:警方當日明顯限制其人身自由,有穿西裝的人拉走他,沒解釋原因又沒表明身份,好似內地公安做法。

黃先生被安排下29日和員警投訴課人員會面,他考慮當天下午到立法會旁聽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聽取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解釋。

香港警方投訴課至今接獲8宗李克強訪港期間保安安排的投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