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力報告引中共反彈 專家解析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美國國防部週三(8月24號)發表了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中共官方新華社隨即作出反應。那麼中國的擴軍挑起的緊張局勢,是否會另美國和其他鄰國不安呢?下面請時事評論員文昭,為我們做一下深度的解析。

主持人:「文昭您好。美國2011年中國軍力報告中說,過去10年來中國軍力的發展大大超出美國的預期,中國在航母建造、網絡戰以及反衛星導彈方面的發展,令中國鄰國以及華盛頓深感不安。您對這個問題有甚麼樣的看法呢?」

文昭:「從整體上,比如海軍、陸軍沒有辦法和美國相比,但是它會集中力量發展幾樣和美國差不多的技術,也可以威脅到美國。過去可以說是10年以前,中共的主要發展這種所謂殺手锏的武器,重點在於能夠威脅到美國本土的遠程武器。主要是遠程戰略導彈。那麼,最近10年,它又有一些新的變化。比方說太空武器和網絡站。現在也是中共軍方重點去發展的方向。它是希望在某幾個尖端領域達到跟美國相近的水平。然後呢,從而能夠制服美國。那麼這種不對稱的優勢呢,它謀求發展這種不對稱的力量,這樣一種思路,它確實是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是構成了一些挑戰。形成了一些現實的挑戰。」

主持人:「那中共官方新華社隨即就此發表評論,稱美方的報告胡亂猜測。您對中方的這種反應有甚麼樣的看法呢?」

文昭:「因為中國的軍事呢,中國大陸的軍事,它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不透明。那麼現在中國的情況是並沒有被入侵的危險,它有200多萬陸軍,有遠程的核威懾力量,所以它並沒有被入侵的危險。而且它也沒有那麼多的海外利益需要保護,所以說它發展這個軍事力量,自然的會引起各方的不安。而它又沒有清楚的解釋這個意圖,所以猜測就比較多。所以從它的實際的軍費投入,和它的武器裝備的發展的方向,還有它的軍事部署,通過這些方式,去猜測它的意圖。這個猜測肯定是有一定根據的。」

主持人:「謝謝您的分析,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