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喝太多 育幼院童嚴重蛀牙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依莉台北25日電)林口長庚醫院醫療團隊為1所育幼院兒童健檢時發現,93%院童有蛀牙,平均每人蛀牙顆數高達4.79顆,部分兒童還有血糖偏高的問題,研判應與善心捐助的飲料喝太多有關。

長庚醫院去年暑假安排桃園菩提之家院童到醫院做初步全身健康檢查發現院童蛀牙狀況嚴重,蛀牙率高達93%;平均每人蛀牙顆數高達4.79顆,有83%院童的牙齒需要填補,24%做假牙,10%要做根管治療。

兒童內科醫師羅福松表示,牙科療程長,且缺牙、根管自療及拔牙後需自費牙套及假牙,費用不斐,育幼院經費不足,無法負擔額外的醫療支出,因此長庚醫院成立專案協助完成院童牙齒的後續療程,重建院童身心健康。

對於院童蛀牙嚴重的原因,羅福松表示,院童在原生家庭裡缺乏親人關注牙齒清潔,育幼院人多,工作人員無法盯到每名院童刷牙。另外,善心捐助的大量飲料例如蘆筍汁等,糖分都很高,呼籲善心人士以水或牛奶代替飲料最健康。

長庚醫院結合各科醫護人員及志工等數十人成立長期兒童照護團隊,初步為3年計畫,每年投入近新台幣200萬元預算。長庚醫院希望拋磚引玉,呼籲社會大眾一同響應關懷弱勢兒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