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若減弱 加或陷衰退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4日專電)加拿大多倫多道明銀行今天預測,美國經濟若再減弱,加拿大經濟可能陷入衰退。道明銀行預測加拿大今年第2季經濟零成長。

多倫多道明銀行(Toronto-Dominion Bank)主任經濟學家亞歷山大(Craig Alexander)表示,第3、第4季,美國經濟應可避免衰退,但若預測不準,加拿大經濟難免會受到美國經濟不景氣波及。

亞歷山大表示,加美經濟幾乎是一體,美國經濟不好,加拿大必受牽累。他說,有人希望,加拿大經濟會表現得比美國好,但這並沒有保證。

他說,上次經濟衰退,消費者還願意消費,但這次經濟衰退若真的到來,消費者目前都債務纏身,可能已無此能力。

多倫多道明銀行今天發表的經濟預測,加拿大第2季經濟沒有成長,可能還會出現衰退。經濟學家對經濟衰退的定義為:連續兩季出現負成長。

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上週表示,央行注意到加拿大經濟成長較央行年初預期的慢,但他不認為加拿大或美國會出現經濟衰退。

卡尼表示,央行預期今年下半年,由於企業投資及家庭支出增加,加拿大經濟成長會加速。

然而,美國方面,經濟仍受到房市疲軟、消費不振、企業信心差、及擔心美國債務等因素的掣肘。

加拿大上一次經濟衰退,是在華爾街金融危機之後。加拿大統計局表示,加拿大上一次經濟衰退始於2008年第4季,至2009年第2季結束。比7大工業國其他國家,程度較輕,時間較短。

多倫多道明銀行經濟展望預測,加拿大今年經濟可成長2.3%,比6月份預測的2.8%降低。多倫多道明銀行同時降低明年經濟成長預測,從原來預估的2.5%,減為2%。

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今天公布的消費者信心報告顯示,8月份加拿大消費者信心下降6.6點,至74.7點,是2009年7月以來的最低點。

諮議局表示,8月份已是消費者信心連續下降的第4個月,但以8月下降的幅度最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