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老朋友卡扎菲倒臺 中共兔死狐悲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多年以來,中共一直把卡扎菲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中共與卡扎菲是對抗西方的同盟,是「第三世界」概念的倡導者,也是經濟上的合作夥伴。現在卡扎菲大勢已去,中共有何感想呢?讓我們來聽一聽評論員伍凡的分析。

問:伍凡先生您好,中共稱和卡扎菲是「老朋友」,那麼,他們這種「老朋友」 關係你覺得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答:他們老朋友的關係在哪裏呢?從政治、經濟,各方面,都深深的攪在一起。從政治上講,卡扎菲是獨裁者,統治了42年。

中共跟利比亞有一個密切的經濟關係,它的經濟關係。

第一,大量的勞務輸出,有派3.5萬人,到了利比亞,建設鐵路、公路、油井、油田等等。

第二,資本輸出,輸出將近200億美金,這也是給利比亞很大的支持,支持這個獨裁政權。

第三,中共希望從經濟貿易中獲利,從利比亞購買石油。

第四,中共希望在地中海的南岸,就是北非,希望建立它的一個據點,據點有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亞,連在一起,希望有一天跟(中國)成為貿易中心。

問:中國在利比亞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利比亞反對派24號表示,新政府將會信守所有在卡扎菲時期同意的石油合同。那麼將來在「無卡扎菲」時代,利比亞新政府和中國的合作前景,您怎麼看?

答:利比亞過度委員會發表聲明已經表明,在利比亞爭取民主自由的時候,中國,不站在他們一邊,他們要求利比亞民眾和卡扎菲談判,並且反對歐盟,北約對利比亞的轟炸。

所以根本看來,中共是卡扎菲的老朋友,而不是利比亞民眾的老朋友。這是人道,人權,差異的根本分歧。所以利比亞新政府很有可能,把將來中共和利比亞的利益排除在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