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選戰熱 前原會小澤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攸關日本首相人選的執政黨民主黨黨魁選舉將舉行。參選的前外相前原誠司雖擁有高人氣,但「死對頭」前黨魁小澤一郎擁有大多數選票,他今天拜會小澤,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菅直人政府可能於26日宣布下台,民主黨預定27日公告黨魁選舉,29日舉行投開票,新的黨魁預定30日被指名為首相。由於這次表態參選者及有意參選者達7人,競爭十分激烈。

前原今天前往國會議員會館小澤的事務所拜會,兩人單獨會談10分鐘,前原對小澤表示,為了營造全黨一致的局勢,希望小澤能在黨魁選戰中支持他。

前原表示,他與小澤談的都是政策面問題,就是要在全黨一致的情況下,共赴國難,請小澤多多指導他。

另外,前原也與前黨魁、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會談,強調一定要全黨一致,但鳩山回話說:「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好好與小澤相處吧。」

鳩山的言下之意是,針對被停黨權的小澤,盼前原考慮撤除這項處分。小澤因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官司纏身。今年10月法院將首度開庭審理。

日本媒體報導,小澤今天並沒明言要支持誰。前天,鳩山與小澤及議員鳩山邦夫會談,一致同意不支持前原。前原如果無法獲得黨內小澤派、鳩山派的支持,要打贏選戰非常困難。

此外,已宣布要參選的財務大臣野田佳彥今天召開選舉對策本部籌備會,約有30名議員出席,隨後他也與菅直人派的關鍵人物法務大臣江田五月會談,希望獲得江田的支持。

宣布參選的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出席前農林水產大臣赤松等人的集會,說明自己參選的抱負,希望爭取支持。

尚未明確表示參選的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則是拜會工會組織。宣布參選的前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尚未宣布參選的前環境大臣小澤銳仁則積極「拜票」。

民主黨大老、最高顧問渡部�三表示,目前看來候選人要縮減至1人很難,但至少能縮減到1、2人,且選後能上下一心。

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在昨天前原正式宣布參選民主黨黨魁後,今天立刻將矛頭對準前原,認為如果前原當選民主黨黨魁成為新首相的話,有很多「把柄」可被攻擊,如此一來,民主黨很快被逼得解散眾議院舉行改選,自民黨有機會早日奪回政權。

自民黨高層批評前原是「光說不練」,譬如先前當國土交通大臣時,說要停建一座水壩,後來不了了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