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垮台 歐洲企業摩拳擦掌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4日專電)利比亞獨裁者卡扎菲垮台,西方企業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在石油及天然氣蘊藏豐富的利比亞開拓商機。德國媒體指出,德國企業已經伸出觸角。

德國「商務日報」(Handelsblatt)指出,未來幾個月利比亞的商機決策可能會掌握在由反抗軍組成的「國家過渡委員會」手中。德國業界在月前曾組團到利比亞訪問。

利比亞的石油輸出有85%是銷往歐洲,德國也是主要的進口國家。根據商務日報的報導,去年德國自利比亞進口原油的總值估計達30億歐元,而德國出口到利比亞產品的總值大約10億歐元。

德國的化工公司「巴斯夫集團」(BASF)子公司「溫特謝爾阿克添瑟爾斯契夫石油公司」(Wintershall)在利比亞有投資開採石油。在今年年初歐美對利比亞實施經濟制裁前,這家公司的日產能大約有10萬桶。過去幾個月產銷停擺,待利比亞恢復穩定,預期還會提高產能。

利比亞的石油產業在1970年代初期被卡扎菲完全收歸國營,直到2003年才開放外國企業投資,而法國和德國的石化業與卡扎菲政權都有合作。

德國媒體指出,利比亞的石油產業曾是卡扎菲政權最大的財源,後卡扎菲時代的掌權者也會控制。問題是:目前已獲32個國家承認的國家過渡委員會能否排除反抗軍內派系的紛爭,並且安定社會及主導國家重建,多位中東問題專家都表示懷疑。

德國「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Global Public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安全問題專家伯勒(Thorsten Benner)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指出,難保新政府不會用石油的收入來賄賂親信,而人民都未能受惠。

德國「明鏡」週刊分析,在被卡扎菲統治42年後,利比亞既沒有民主的架構,也沒有法治,雖然有豐厚的石油收入,經濟並不繁榮,基層建設也很落後。如果不能平息派系的紛爭,重建非常不易。

分析指出,國家過渡委員會其實是靠著美國及歐洲國家的支撐。然而,外力的干預能達到什麼程度?對於一個有豐富油藏的國家,過度的干預可能會造成想染指天然資源的印象,就像對伊拉克戰爭曾引發的批評。如果提供的支援有限,美國、法國及其他歐洲國家也可能會被批評只圖去除他們不喜歡的暴君。

歐美國家仍在觀望利比亞的情勢發展,歐盟方面已表示會幫助利比亞民主轉型及經濟重建。德國媒體指出,重建的第一步應是將卡扎菲政權在海外被凍結的資產解凍,其中也包括利比亞國營石油公司在海外的投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