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首次 央行黃金淨買家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根據彭博社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央行30年來,首次成為黃金的淨買家,而且可能續抱黃金,即使在他們亟需增加現金,對抗債務危機惡化之際。

鑽研金屬市場長達20年的摩根士丹利澳洲(MorganStanley Australia Ltd.)首席金屬分析師李察遜(Peter Richardson)指出,「他們一旦賣出去,將會以極高昂的價格買回。」「他們寧願在外匯儲備中續抱黃金,也不會出脫黃金,削減債務。」

國際金價本週登上歷史天價,政府公債負擔惡化,加上貨幣走貶,刺激黃金的避險需求。

央行是黃金最大持有人,泰國、南韓、哈薩克、墨西哥和俄羅斯今年也增加黃金儲備部位。

經濟師賈特曼(Dennis Gartman)19日在報告中寫到,債務危機正熾,黃金成了世界貨幣。

李察遜昨天接受專訪時表示,「財政緊縮情況下,我們將見到債務進一步惡化。」

黃金現貨價格昨天一度觸及每盎司1913.50美元的歷史天價,今年來計漲30%。

根據彭博20日在印度南部可瓦蘭(Kovalam)的研討會,針對13位交易員和分析師調查預估,金價年底前上看2000美元。

中國海通期貨法人服務部門主管Duan Shihua表示,「歐洲央行不會拋售黃金,出售黃金雖說是籌措資金的方式,但絕不足以解決他們的債務。」「況且,沒哪個國家的央行相信其他國家的貨幣。」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上週表示,央行和政府機構今年第2季買進的黃金攀升近5倍至69.42公噸,上半年總計達192.3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表示,央行今年仍是淨買家。

瑞銀(UBS AG)分析師杜里(Edel Tully)8日致客戶報告表示,近幾個月,央行成為黃金的「積極買主」。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同日發布報告表示,全球經濟有疑慮之際,央行增持黃金的同時,也應該買進白金。(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