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年輕人違反交通規則嚴重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4日專電)越南年輕人違反交通規則的現象日益嚴重。根據最新統計,有90%的交通肇事者是年輕人。

越南「青年報」今天報導,8月是越南交通警察防止違反交通規則的高峰期。經過20天的統計,河內交警共處罰了900名違反交通規則的駕駛者,扣留417輛汽車和摩托車。違反交通規則的人數中,有90%是35歲以下的年輕人。

根據越南交通安全委員會統計,去年有80%違反交通規則的駕駛者是16歲至35歲之間,騎乘摩托車的大學生約有80%沒有駕照;不滿18歲的高中生違規騎摩托車的情況日益嚴重。

報導指出,在胡志明市,年輕人聚集賽車、表演駕駛技巧等現象極為普遍。去年前9個月,胡志明市員警已經解散238個飆車集團,取締2500名不遵守交通規則的年輕人。但有不少年輕人還不接受警方取締。

胡志明市法院昨天以攻擊交警罪,判決18歲的女子範氏美玲入監服刑9個月。因為月前,她的媽媽騎摩托車一車三載,被員警處罰,範氏美玲在現場不僅不服從員警的命令,還攻擊2名員警。

胡志明市交通警察局負責人表示,今年前6個月內連續發生許多年輕人不服警方取締,導致市內交通情況更為複雜,交通警察難以完成任務。

他指出,政府目前對違反交通規則的處罰較為嚴格,特別是在河內和胡志明市。通常當被員警拘留時,民眾都想盡方法擺脫處罰,甚至攻擊或駕車撞員警,嚴重的是這些多數都是年輕人。

這位負責人表示,這種現象顯示一部分年輕人日益有暴力的傾向和道德墮落,輕視法律,需要社會與輿論及時提醒糾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