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利比亞投資可能泡湯 中國期待保障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美國之音報導)香港的經濟諮詢機構「絲綢之路」的董事總經理貝哲民指出,利比亞反對派官員馬尤夫的警告,表明了中國在阿拉伯世界所面對的棘手的政治形勢。他說,中國在反對派星期一攻入的黎波里後,做出支持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的聲明……

中國商務部負責人表示,希望利比亞能保護中國投資者的利益和權利,並繼續同利比亞開展經貿合作。此前有利比亞反對派官員警告說,中國因未能明確表示支持反對派而令其石油公司在卡扎菲下台後失去合作機會。

文仲亮:中利經濟合作互利

中國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文仲亮8月23日(星期二)對記者表示,中國在利比亞的投資,特別是石油方面的投資,體現了中國和利比亞之間的經濟互利合作,這對兩國人民都是有益的。他希望在利比亞局勢穩定後,新的領導人能繼續保護中國投資者的利益和權利,並繼續同利比亞開展經貿合作。

利比亞反對派:中國在利比亞的投資可能泡湯

隨著利比亞反對派對的黎波里的控制繼續擴大,卡扎菲統治的最後分崩離析已經指日可待。即將出掌利比亞新政府的反對派,開始考慮對曾經幫助過他們的國家,「論功行賞」。利比亞反對派控制的阿拉伯海灣石油公司(AGOCO)的信息經理馬尤夫說,利比亞同意大利、法國、英國等西方國家的企業合作,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同中國、俄羅斯等國家的企業合作存在一些問題。

在卡扎菲動用軍隊鎮壓利比亞反對派後,以法國、美國、英國為主的北約國家3月18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提交利比亞禁飛區決議案,以10票贊成獲得通過。中國、俄羅斯等國投了棄權票。聯合國對利比亞實施的禁飛區決議案,重創了卡扎菲的軍事設施和軍隊,極大地幫助了反對派奪取全國勝利的進程,在5個多月後攻進了卡扎菲盤踞的的黎波里。

馬尤夫一家之言 不能代表新政府

路透社報導說,馬尤夫的警告可能不能代表後卡扎菲政府的立場。報導引述中國社科院西亞北非研究員殷罡的話說,利比亞仍處在一片混亂之中,並且尚未成為新政府,馬尤夫的話,只是一家之言。他認為利比亞新政府不敢修改同中國的任何合同。

韓曉平:中國為了卡扎菲損害了國家利益

與代表官方立場的社科院研究員殷罡不同,獨立的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說,中國譴責北約過度轟炸利比亞,但最後可能為了一個獨裁者卡扎菲而「顧此失彼」,損害了其國家利益。

他說:「一個很重要的(教訓)就是,中國到底你的國家利益是什麼?我們這一次實際上損失的就是我們的國家利益。國家利益不考慮,去考慮對中國完全沒有任何意義的卡扎菲,(我們)完全應該跟國際社會站在一起」。

韓曉平說,如果中國能和國際社會一道,同美國等國站在一起,同主要的貿易夥伴採取同步的行動,支持推翻卡扎菲的民眾,才能保護彼此的利益。
他說,中國和俄羅斯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沒有動用否決權反對,只投了棄權票,直接決定了決議案能夠獲得通過,間接地表明了對反對派的支持。

為保經濟利益 中國迅速轉向

香港的經濟諮詢機構「絲綢之路」的董事總經理貝哲民指出,利比亞反對派官員馬尤夫的警告,表明了中國在阿拉伯世界所面對的棘手的政治形勢。他說,中國在反對派星期一攻入的黎波里後,做出支持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的聲明,這與中國典型的外交政策反應相比,速度非同尋常,但與歐洲和美國敦促卡扎菲下台相比,確慢了很多。

中國外交部星期一表示,中國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希望利比亞局勢盡快恢復穩定。中國願意與國際社會一道,在利比亞未來重建中發揮積極的作用。此前,中國還邀請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執行局主席吉卜勒於6月21日訪華。

路透社引述北京的石油界官員的話說,即使中國公司未能同利比亞新政府簽署任何新的石油合同,對中國石油進口的影響也不大。中國去年每天從利比亞進口石油約15萬桶,只佔中國石油進口總量3%。

利全國過渡委員會:歡迎中國企業重返利比亞

中國官方媒體「中國廣播網」報導,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副主席古賈8月16日說,他們將信守卡扎菲政府時期同中國企業簽訂的合同,歡迎中國企業重回利比亞,在利比亞戰後重建中發揮作用。不過,古賈也表示,要對簽訂的合同進行腐敗審查,那些和卡扎菲好友人士簽訂的合同可能被廢除。

中國商務部說,今年2月之前,75家中國公司在利比亞投資大型項目50個,參與建設的中國公民3萬6千多人,合同金額高達188億美元。在利比亞局勢發生動盪後,中國公民撤離,中資企業在利比亞固定資產,原材料等損毀,以及工程墊付款難以追回,預計可能導致約200億美元「打了水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