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黨魁選舉 前原宣布參選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日本菅直人內閣將宣布下台,他的後繼人選、民主黨黨魁選舉將於29日舉行投開票,前外相前原誠司在苦心思考之後,今晚宣布參選黨魁,若當選,將是日本5年來的第6位首相。

49歲的前原在日本國會內部召開的集會上正式宣布參選。他表示,原本煩惱自己是否有能力當黨魁和首首,但又希望讓人民對政治有所期待、對未來能安心,所以決定參選。

已經表明參選黨魁的財務大臣野田佳彥,今天上午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他曾說過「時機一到,就會站在前頭」,這想法仍未改變。

也已表明出馬的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今天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到菅內閣總辭為止,無意辭去閣僚的職位。他表示,真有志願的人參選是件好事。

媒體分析,前原之所以要參選,是要防止民主黨前黨魁小澤崛起。因為小澤在黨內掌控大多數國會議員票,儘管小澤因為涉嫌違反政治資金法遭起訴並遭停黨權,但他要支持哪位黨魁候選人,仍是關鍵。

前原如果在29日當選、30日被指名為首相的話,將成為日本5年來第6位首相。自從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下台後,5年來,自民黨籍的首相有安倍晉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前年9月政權輪替之後民主黨籍的首相有鳩山由紀夫、菅直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