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溪洋:卡扎菲和八個孩子的命運如何?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利比亞的戰爭走向已基本成了定局,利比亞反對派攻入首都的黎波里,「沙漠雄獅」卡扎菲本人及其家族的命運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曾幾何時,卡扎菲和其8名子女隻手遮天、富可敵國,壟斷了利比亞幾乎所有經濟命脈和海外投資,每年有數百億美元流入他們的腰包。反觀今日,民眾揭竿,外強空襲,子女有的喪命有的被抓。卡扎菲家族,這個曾不可一世的豪門,已到了窮途末路的時刻。卡扎菲有過兩次婚姻,共生下8個子女,其中7個是兒子。如今,卡扎菲政權正在搖搖欲墜,他的家庭也正在被瓦解。

卡扎菲的命運可能面臨的四種結局:

結局一:失蹤

在反對派攻入的黎波里前,分析人士傾向於卡扎菲目前正在阿齊齊亞兵營。

美國媒體引述一位外交人士的話說,目前卡扎菲依然沒有離去。「他還在的黎波里,就在他的阿齊齊亞兵營的住所。」這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說,自己曾於過去兩週內在兵營見過卡扎菲。

這位外交人士還說,雖然阿齊齊亞兵營經常被北約空襲,但是由於地下掩體眾多,所以卡扎菲可以繼續失蹤一段時間。英國媒體稱,卡扎菲肯定早就預計到兵營會被圍困,即使兵營失守,卡扎菲也有能力繼續隱藏下去。

結局二:反抗

北京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王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卡扎菲性格剛強,過去多次表示不會離開的黎波里,要「戰鬥在最後一刻」,如果其現在仍在利比亞境內,他很可能會像2003年的薩達姆一樣反抗到底,也不會去任何一個國家避難。

剛剛叛逃的利比亞前總理賈盧德在22日表示,「卡扎菲不會投降,也不會自殺。」

結局三:逃亡

美國媒體分析稱,卡扎菲在反對派開始進攻扎維耶時就已經在秘密地轉移財產,這說明卡扎菲早就有離開的黎波里的打算。卡扎菲潛在的逃亡目的地包括委內瑞拉、沙特、坦桑尼亞、烏干達、津巴布韋、乍得及南非等國。

有阿拉伯媒體稱,卡扎菲正在和南非方面尋求政治庇護,同時與津巴布韋等國在接洽。22日,南非否認將派遣包機將卡扎菲接到該國庇護的消息。俄羅斯也宣佈永不收留卡扎菲。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夫•拉潘說:「我們沒有任何他(卡扎菲)離開利比亞的信息。」

結局四:受審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張曉東認為,如果卡扎菲被捕,他唯一的選擇就是接受審判,因為他現在已經沒有談判的籌碼。

目前,卡扎菲已經被國際刑事法院起訴,被捕後也會有國內的法院對其起訴,不管最終在哪裡接受審判,卡扎菲都不會有好結果。

王聯認為,對卡扎菲的支持者而言,審判前領導人無疑是對他們最大的羞辱和最有力的震懾。而對於反對派本身而言,這是一個向本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展示自己合法性與民主性的絕佳機會。

那麼卡扎菲八個子女的命運又會如何呢?

長子穆罕默德:向反對派投降

卡扎菲的大兒子名叫穆罕默德•卡扎菲,是家族最鮮為人知的一個人物。或許是因為一出生父母就離異,穆罕默德打小就謹言慎行,不事張揚。在利比亞讀完中學後,穆罕默德被卡扎菲送到法國利物浦大學,攻讀工程學。低調、內斂的穆罕默德,其實是利比亞電信業的「掌門人」——利比亞郵電總公司主席,在利比亞電信領域是個說一不二的關鍵人物。

擁有一公司40%股份穆罕默德出生於1970年,是卡扎菲子女中唯一由第一任妻子法蒂赫所生的,其餘七個子女都是現任即第二任妻子薩菲婭所生。據稱,他在利比亞的一家飲料公司中擁有40%的股份。

二兒子賽義夫:「接班人」已被捕

卡扎菲集團核心人物賽義夫生於1972年,能講一口流利的英語。賽義夫是卡扎菲核心集團的重要人物。利比亞危機爆發前,他被認為是卡扎菲最有可能的繼任者。

三兒子薩阿迪:政治給足球讓位

是個足球痴薩阿迪是個「足球痴」。他曾入選過利比亞國家隊,還去過意大利並先後效力於佩魯賈等多支甲級球隊。如今擔任利比亞足球協會主席。有消息稱,卡扎菲的三兒子薩阿迪也已經被捕,

四兒子穆塔西姆:利比亞國安顧問

利比亞國安顧問穆塔西姆自2007年以來一直領導著利比亞國家安全委員會,親自負責卡扎菲安全。維基解密曾披露,穆塔西姆在2008年向國家石油公司主席敲詐12億美元,以成立私人軍隊。還有報導稱,穆塔西姆曾經飛往埃及,策劃對抗自己父親的叛亂,但是未獲成功,最終只得返回利比亞。

而根據最近解密的消息顯示,他在卡扎菲繼承人的問題上和哥哥發生了日益嚴重的衝突。

五兒子漢尼巴爾:專跟西方對著幹

在一些西方媒體看來,卡扎菲的幾個孩子中,脾氣最暴躁的當數漢尼巴爾。更有西方媒體把2008年7月利比亞與瑞士發生的外交風波,歸罪於他的身上。

以脾氣暴躁著稱漢尼巴爾在利比亞擔任國家海運總公司第一顧問,該公司負責利比亞的石油出口業務。漢尼巴爾生於1976年,向來以脾氣暴躁著稱,有一連串的不良行為記錄。

六兒子哈米斯:執掌最精銳部隊

執掌最精銳部隊哈米斯是卡扎菲的兒子中軍權最大的一位,是利比亞最精銳的「哈米斯旅」指揮官。爆發內戰以來,哈米斯一直在指揮作戰。

此前,利比亞反對派曾聲稱哈米斯在北約的空襲中喪生。但就在8月10日,哈米斯本人在利比亞國營電視台中露面,駁斥了反對派的傳言。

女兒阿伊莎:多次現身力挺父親

卡扎菲唯一的閨女阿伊莎是名律師,深得爸爸寵愛。年過30的她畢業於利比亞法塔赫大學法律系,具有犀利的口才。2004年,她還曾打算在法庭上親自為薩達姆辯護。阿伊莎身材修長、面容姣好,相貌酷似德國超級模特希弗,素有「利比亞希弗」之稱。2007年4月她嫁給了利比亞特種部隊的一名年輕軍官。

多次現身力挺父親阿伊莎排行老七。她曾加入薩達姆辯護律師團。阿伊莎主要幫其父管理酒店業,也涉足能源及建設領域。利比亞戰事以來,她曾多次現身的黎波里街頭,力挺父親。

八兒子賽義夫阿拉伯:在空襲中被炸死

在空襲中被炸死賽義夫阿拉伯是卡扎菲最沒有名氣的一個兒子,也是卡扎菲最小的兒子。4月30日,北約空襲的黎波里一棟房屋,他沒能逃過這一劫,被炸死。按美聯社的說法,賽義夫•阿拉伯是卡扎菲8名子女中最「不出眾」者之一,基本生活在「陰影」中,沒有實際政治、軍事權力。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