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變天 巴西擬承認新政權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2日專電)利比亞主要鄰國埃及與阿拉伯國家聯盟今天先後承認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後,「金磚四國」變得更加孤立,巴西政府也終於考慮改變立場。

今年2月,當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一系列決議,允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干預利比亞內部衝突時,金磚四國的巴西、俄羅斯、中國大陸、印度,以及德國都未表態。

6個月過後,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mar Gadhafi)的政權似乎已完全被推翻,但金磚四國(BRICS)對承認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NTC)代表北非國家發言的合法性,態度仍相當糾結。

不過,繼美國與歐洲聯盟之後,埃及與阿拉伯國家聯盟今天先後承認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後,巴西政府終於考慮改變立場。

外交部發言人努尼斯(Tovar Nunes)指出,外交部長帕特里奧塔(Antonio Patriota)正在諮詢阿拉伯聯盟(League of Arab States)、非洲聯盟、印度和中國大陸的意見,以決定是否正式宣布支持反對獨裁者利卡扎菲政權的勢力。

努尼斯指出,阿拉伯聯盟支持利比亞反抗軍的決定是影響巴西改變立場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政府將繼續諮詢其他國家的意見。

金磚四國的態度與它們排斥先進國家企圖干預開發中國家內政的任何行動有關,而對利比亞採取這樣的態度,除了讓巴西被孤立外,也會影響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和建設公司Odebrecht等巴西企業在利比亞的活動。

NTC主席阿布達賈利(Mustafa Abdel Jalil)今天果斷表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家將擁有未來與利比亞交易的優先權。巴西新聞網站G1報導,中國大陸和俄羅斯企業已視利比亞為絕緣市場。

報導指出,利比亞內戰爆發之前,約75家陸資企業在當地僱用3萬6000人發展50項計畫;俄羅斯石油公司Gazprom Neft和Tatneft也在當地投資數億美元。

俄羅斯利比亞經貿協會理事長Aram Shegunts表示,他們已完全失去利比亞這一塊市場,因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家將搶走當地所有的商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