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卡暴政終結 各國歡迎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中央社巴黎22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反抗軍掌控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世界各國領導人今天齊聲讚揚,敦促卡扎菲承認失敗,而散居全球各地的利比亞人也開心慶祝老強人政權即將垮台。

反抗軍戲劇性從卡扎菲(Moamer Kadhafi)效忠者手中奪回利比亞首都全面掌控權,也象徵6個月來起義抗暴卡扎菲專政42年的戰事即將結束。

支持抗暴的各國領袖強調,利比亞的命運應由利比亞人自己決定,而全球掌政最久獨裁者即將被拖到世界法庭受審壓力也越來越大。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宣布本週在紐約與歐洲聯盟、阿拉伯聯盟和非洲聯盟領袖召開利比亞特別會議,他說:「這是充滿希望時刻,但未來風險仍在。」

他今天呼籲效忠卡扎菲的部隊立即停止戰鬥,「平順轉移」,以確保利比亞未來的自由與民主。

正在瑪莎葡萄園(Martha’s Vineyard)度假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發布聲明說:「的黎波里已不再由暴君掌政。」

率先發布聲明要卡扎菲放棄權力避免進一步傷亡的奧巴馬說:「他必須一勞永逸完全放棄權力。」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譴責卡扎菲「不負責任,繼續在作困獸之鬥」。法國最先支持反抗軍,也是第一個承認反對派政權的國家。

他呼籲「依舊效忠政權的勢力,背棄邪惡盲目的罪犯領導人,趕快停火」。

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敦促卡扎菲「停止一切無謂抵抗」;義大利於2008簽署友好條約,使前殖民國利比亞成為第一大貿易夥伴。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卡扎菲必須無條件停止戰鬥,清楚表明放棄任何掌控利比亞的主張。」但警告不要志得意滿。

北約組織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說,該是「創建一個以自由、民主而非恐懼、專政為基礎的新利比亞時候,要以多數人意見為主,而非少數人心血來潮的想法。」

唯一在外交上支持這個搖搖欲墜政權的格達費老盟友、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指責西方「用炸彈在摧毀的黎波里。」

中國還在思忖回應,但承諾會與任何掌權的政府合作;俄羅斯則呼籲,未來在利比亞的任何政治對話,外國不得干預。

南非否認會收留卡扎菲流亡或協助他出逃的傳言,呼籲利比亞盡速建立「一個真正具代表性、由人民治理的體制」。

土耳其外交部長達夫托葛魯(Ahmed Davutoglu)說,暴政拖垮卡扎菲政權,「這是給大家的1個教訓」。(譯者:中央社王黛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