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資產遭德凍 將交新政府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2日專電)德國外交部長威斯特威勒今天表示,利比亞政府主權基金在德國被凍結資產大約有70億歐元(約新台幣2920億元),德國政府已妥善保管,將會轉交給利比亞的新政府。

今年2月底到3月初,美國與歐洲聯盟國家相繼凍結利比亞政府在海外投資的資產,希望藉此施壓,逼迫利比亞強人卡扎菲(Moammar Gadhafi)下台。德國政府在3月初宣布凍結利比亞中央銀行及投資局在德國投資的資產。

德國雖然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利比亞出兵的決議案投票時棄權,卻支持經濟封鎖等制裁。

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表示,卡扎菲的統治太殘酷,他的罪行必須受法庭審判,至於是由海牙國際刑事法庭還是由利比亞法庭審判,他認為目前決定這個問題還太早。

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波蘭茲(Ruprecht Polenz)則認為,利比亞在卡扎菲統治下42年,根本沒有1個可以讓人信賴的法庭可審理卡扎菲的罪行,所以應交由國際犯罪法庭審理。

目前卡扎菲是否仍在的黎波里仍是個謎團。德國媒體指出,由反抗軍所透露及阿拉伯國家媒體報導的消息,眾說紛紜,甚至有謠言指出他已向其他國家申請政治庇護。

阿拉伯新聞「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曾報導卡扎菲可能流亡到南非,南非政府今天已經鄭重否認。事實上,海牙的國際犯罪法庭6月就針對格達費發出追捕令,包括南非在內的116個簽署「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Rome Statute of 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的國家都不能收留卡扎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