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變天 中共昔反對今稱願起積極作用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外交部表示,希望在利比亞重建中發揮積極作用。此舉顯示,曾通過官方媒體激烈反北約干預的中國出於在利比亞巨大的經濟利益,已經堂而皇之地站到勝利者一邊。

卡扎菲42年統治即將結束

8月22日星期一,長達6個月動盪不安的利比亞局勢出現關鍵性的轉折。位於班加西的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說,反對派武裝已經進入並基本控制了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的7個兒子中的2個被俘,卡扎菲本人下落不明。卡扎菲在利比亞長達42年的統治即將結束。

中國希望在利比亞重建中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星期一就利比亞近日形勢發生的變化,闡述了中國政府的立場。他說,中國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希望利比亞局勢盡快恢復穩定。同時,中國願意與國際社會一道,在利比亞未來重建中發揮積極的作用。

在利比亞今年2月發生政局動盪後,中國從利比亞疏散了3萬5千名在當地從事各種工程項目的中國公民。中國在利比亞的投資高達180億美元。

中國關注重點在利比亞的經濟利益

華盛頓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非洲問題研究員梅爾文.阿約古說,很顯然,中國希望在利比亞重建中發揮重大作用,主要原因是中國在利比亞有巨大的經濟利益。

他說:“在利比亞的經濟利益一直是中國關注的重點,只是他們通常都默不作聲,現在中國公開做出表示,同時包含了對利比亞人民和對中國投資的關注。但他們從來不談論卡扎菲是不是該下台,還是繼續執政。”

朱鋒:中國官方對利比亞態度重大改變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鋒博士說,隨著卡扎菲政權的垮台,中國急於看到利比亞局勢的穩定,這樣中國在利比亞1200億元人民幣的工程尾款,以及設備和項目,都可以有個著落。因此,中國官方對利比亞的態度,也隨著卡扎菲的倒台,發生了重大改變。

他說:“第一顯示了中國政府在利比亞問題上的新立場,中國從一開始反對美國、北約空襲利比亞,現在已經轉向了默認美國和北約以及歐洲盟國對利比亞的軍事打擊。第二個方面是強調中國現在基本的願望,就是不管誰成為的黎波里的主人,中國都會採取務實的態度,予以承認,並進行正常的交往”。

利比亞反對派“全國過渡委員會”已經得到美國、英國和法國等歐盟和北約國家的承認,認為它是利比亞唯一的合法代表。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星期一表示,目前已經進入推翻卡扎菲的最後階段,後卡扎菲時代的管理將以自由、公正、平等和透明為基準,並以溫和的伊斯蘭法為框架。

從羞羞答答到堂而皇之走上前台

北京大學教授朱鋒說,卡扎菲倒台後,利比亞是不是能迅速的穩定下來,盡快走上恢復和發展的道路,的黎波里新主人能不能引導利比亞建立民主與法治的國家,是中國和西方國家高度關注的問題、共同責任和使命。他認為,對於利比亞重建過程中,外國如何能形成一種新的支持和扶助的作用,中國的角色已經從羞羞答答,到堂而皇之地走上前台。

相關視頻:美英法等多国领导人促卡扎菲立即下台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