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軍閃擊奪首都 卡扎菲垮台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中央社的黎波里22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強人卡扎菲延續42年的政權今天垮台,反抗軍昨天發動閃電攻擊後,意外輕易攻入首都的黎波里,目前宣稱已控制城內大部分地區,籌劃接掌政權,只是卡扎菲行蹤不明。

反抗軍國家過渡委員會(NTC)主席阿布達賈利(Mustafa Abdul-Jalil)在東部根據地班加西(Benghazi)舉行記者會宣告:「卡扎菲(Moamer Kadhafi)時代已結束。」

阿布達賈利恭喜利比亞人民贏得「歷史性勝利」,並感謝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提供軍事支援,但他指出,「等到卡扎菲就逮才是真正勝利的時刻」。他表示,希望遭到國際刑事法院通緝的卡扎菲「能被活捉,讓他接受公平審判」。

他承認反抗軍尚未完全掌控的黎波里,仍有些效忠卡扎菲的部隊負嵎頑抗,但表示將會在48小時內清除殘敵,而國家過渡委員會也準備遷至首都接掌政權。但他警告,若是這次革命失控,反抗軍復仇洩恨,他可能請辭。

的黎波里居民今天在交雜著欣喜與憂慮的心情中醒來,他們希望取得武器與反抗軍並肩作戰。無論武裝或赤手空拳的居民,雖然對今天不確定的情勢感到緊張與提心吊膽,但是都欣然看到卡扎菲注定要下台。他們只需要度過血腥的過渡期。

卡扎菲的部隊兵敗如山倒,反抗軍長驅直入的黎波里,幾乎未遭持續抵抗。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卡扎菲的部隊只剩少數幾處據點,包括卡扎菲的大本營艾吉吉亞軍營(Bab al-Azizya),以及有許多外籍記者聚集的瑞克索斯飯店(Rixos Hotel)。

阿拉伯電視台(Al Arabiya)稍早報導,反抗軍人士表示,格達費之子哈米斯(Khamis)已由艾吉吉亞軍營領軍出發,至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迎擊反抗軍。此外,反抗軍人員透過電話告訴路透社,效忠卡扎菲的部隊已派戰車進駐艾吉吉亞軍營附近,抵擋反抗軍攻擊。

自6月中即未公開露面的卡扎菲雖然逃逸無蹤,但國家過渡委員會表示,他們已經逮捕卡扎菲的三個兒子塞夫(Saif al-Islam)、沙迪(Saadi Kadhafi)和穆罕默德(Mohammad)。國際刑事法院已要求將塞夫移送至荷蘭海牙(Hague),以面對違反人道罪審判。

塞夫與父親卡扎菲一同被控自2月中反抗行動爆發後,精心策劃方案,要「不擇手段」平息反抗行動。這波民主抗爭行動爆發前,儘管塞夫曾公開排除接班統治利比亞的野心,但仍被視為卡扎菲的繼承人。

阿布達賈利表示,卡扎菲究竟已出亡國外或仍藏身國內,目前還很難說。艾吉吉亞軍營一帶仍被列為熱點,因為當地的卡扎菲部隊持續與反抗軍作戰,因此他可能仍在營區內或是躲在附近地區。

美國助理國務卿費特曼(Jeffrey Feltman)在開羅受訪時表示,美國官員也不知道卡扎菲目前的行蹤。他又說,局勢「非常明顯,反抗軍已贏得勝利,拿下首都,目前顯然正在接管各級政府機關」。

國家過渡委員會駐倫敦最高外交官納考(Mahmud Nacua)表示,反抗軍昨天大舉挺進首都後,目前掌控的黎波里95%區域,利比亞不會出現「權力真空」情況。

不過,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如果反抗陣營接管,是否有一個各方擁戴的人物領導利比亞,目前的答案似乎是大大的否定。

全球情報諮詢業者「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中東主任包凱利(Kamran Bokhari)表示:「沒有一位反抗軍領袖是受到人人敬重,那就是問題所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