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分析拜登訪華意在了解習近平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已經結束了,在訪華期間,拜登的親民廉潔行為給中國民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過,對於拜登訪華的目的成了外界議論的焦點。有美國媒體評論說,習近平預計明年將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一職,外界對習近平不大了解。拜登訪華的主要談判對手是習近平。拜登是藉這個機會了解習近平的個性和政見。

拜登在他為期5天的訪華行程中,主要與中方討論了美國國債和人民幣匯率等議題,此外,在四川大學21日的演講中,拜登還提出了中國人權問題。

美國高級官員說,習近平上週對美國政治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詢問了前不久提高美國政府債務上限交易背後的談判細節。並對中美關係部分敏感問題的看法,包括在貿易、知識產權、人權和美國對台灣問題上的長期爭端。

中共外交部未回復有關此次訪問的置評請求,分析人士說,作為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國,中國的一個首要任務是在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下調美國長期國債評級後,尋求美國對其所持美元資產安全的保證。

對於美中資產的暗示

奧巴馬政府一位高級官員說,習近平很清楚自己想傳達什麼信息。

此前,習近平曾對美國發出混雜的信號。對於中國對其美元資產十分擔憂的說法。相反美國官員則表示,習近平不如其他文職領導人在製定對外政策時發揮的作用。

報導說,自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8月5日下調美國政府債務評級以來,官方媒體一直猛烈抨擊美國的經濟政策。在訪華期間拜登曾反復告訴中共領導人和學生,美元資產是安全的。

拜登訪華與習近平多次會宴

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與記者舉行的電話會議上說,​​拜登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了解中國的未來領導層,與副主席習近平建立關係。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在訪華期間,習近平出席接待拜登在北京的兩次正式會議和一次晚宴外,習近平還與拜登一同訪問了四川省都江堰市。並在四川省會成都的一家飯店共進晚宴。

報導指出,儘管習近平曾會晤過其他來訪的美國官員,卻從未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與一位美國官員頻繁地出現在如此高規格的場合,預計他明年才會對美國進行首次訪問。

報導說,四川之行看來是中共為提升習近平的知名度,而做出的深思熟慮決定:切尼(Dick Cheney)和戈爾(Al Gore)都曾以美國副總統的身份訪華,但從官方報導來看,他們訪華期間都只是在北京與中共國家副主席舉行了會晤。

香港《動向》主編雜誌張偉國認為,都是說習近平的面目不太容易看清楚。但是共產黨的主流還是希望維持一黨專政的。這個他們似乎沒有太大的動搖,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他作為整個利益集團的總代表,我想他往民主方向走的可能性不是那麼大。

相關新聞視頻:標題:拜登試水溫 美中怎麼過招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