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卡垮台 誰能統合利比亞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訊】(中央社利比亞納魯特22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強人卡扎菲的政權顯然已走到窮途末路,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如果反抗陣營接管,是否有一個各方擁戴的人物領導利比亞,目前的答案似乎是大大的否定。

全球情報諮詢業者「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中東主任包凱利(Kamran Bokhari)表示:「沒有一位反抗軍領袖是受到人人敬重,那就是問題所在。」

在攆走狂人卡扎菲的最後一波進擊中,利比亞反抗軍昨天直搗首都的黎波里,奪下市中心象徵性的綠色廣場(Green Square)等地,並生擒狂人之子塞夫•卡扎菲(Seif al-Islam Kadhafi)。

卡扎菲目前行蹤成謎。過去兩週曾見過利比亞強人卡扎菲的外交官指出,四面楚歌的卡扎菲可能還待在的黎波里市中心艾吉吉亞軍營(Bab Al-Aziziya)宅邸。

卡扎菲以教團方式統治這個北非產油國家,缺乏國家機構可使反抗軍的接管過程較容易展開,因為反抗陣營雖然士氣高昂,卻無適當指揮體系。

此外,反抗軍也因派系主義、族裔和部落分裂而難以凝聚力量。

最著名的反抗軍領袖是阿布達賈利(Mustafa Abdel Jalil),他是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NTC)主席,該委員會設在利比亞東部大城班加西(Benghazi)。

這個委員會由前政府部長和長期反對派成員組成,他們代表阿拉伯民族主義、伊斯蘭主義、世俗主義和社會主義人士以及商人等廣大人群的立場。

曾任司法部長的阿布達賈利,說話溫和,在揭密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披露的美國外交電文中,被形容為「公正的技術官僚」。

溫文儒雅的阿布達賈利年近6旬,是一位共識建立者,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讚揚他在利比亞刑法改革方面的功績。

利比亞當局今年2月以暴力對付示威抗議群眾時,阿布達賈利辭卸司法部長職務。

但如同脫離卡扎菲核心圈的其他成員,部分反抗軍始終以懷疑眼光看待他,他們希望由與卡扎菲政權毫無瓜葛的嶄新面孔來治理國家。

反抗軍影子政府總理吉布瑞(Mahmoud Jebril),曾任卡扎菲政權的最高發展官員,他擁有廣泛國外人脈,一直擔任反抗軍的巡迴使節。

但他的出訪表現令部分同僚和外國支持者感到氣餒,如果他未在新政府扮演一角,他的經驗和所建立人脈勢必會白白浪費掉。

另一位可能擔任未來領導人的著名反抗軍人物是塔洛尼(Ali Tarhouni)。這位旅居美國學者及流亡反對人物重返利比亞後,接掌反抗陣營的經濟、財政和石油事務。

終生反對卡扎菲者與最近才倒戈投向反對陣營的前卡扎菲支持者,雙方間的緊張對立,可能會破壞選擇有效領導班子的努力。

如果強硬派得逞,利比亞可能會重蹈分析家所稱的伊拉克當年覆轍,即美國於2003年入侵伊拉克推翻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後犯下的錯誤。

當年海珊的社會復興黨(Baath Party)支持者及軍官遭到大規模整肅,造成權力真空,導致其後多年的不穩定。因為從海珊的世俗支持者以至蓋達組織(Al Qaeda)都展開暴力活動,對抗獲美國支持的伊拉克新統治者。

旅居英國的利比亞反對運動人物夏米斯(Ashour Shamis)說:「你不能制定規則,規定曾替卡扎菲效力的人都不能與我們共事。這根本不切實際。」

這類作法勢必會破壞延攬有能力人士從事可能是國家最重要工作的努力,即重振石油產業。

為了重建利比亞能源業而願意擱置仇恨的那些人,可能會想要請求前高官格南(Shokri Ghanem)相助。

受過西方教育的格南已投向反對陣營,他擁有數十年石油業經驗,曾任利比亞總理,在推動利比亞經濟自由化和加速利比亞對全球石油投資開放上有功。

延攬格南之類的人物,與反對陣營是否願意擱置歧見,並對利比亞前途採取更務實觀點大大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