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午餐公投 押賭首爾市長職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1日專電)南韓首爾市長吳世勳今天在記者會上宣布,若有關「免費供應學生營養午餐」的首爾市民公投得不到民意支持,他將會辭去市長1職。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報導,吳世勳上午10時在首爾市政廳大樓舉行記者會表示,24日舉行的首爾地區免費供應學生營養午餐議案公投結果,將決定自己是否留任首爾市長。

吳世勳說,如果他的這一決定能夠貢獻於韓國實現「可持續福利」和「真正民主主義」,哪怕辭去市長一職,也毫無遺憾。

吳世勳跪地向首爾市民們呼籲,希望首爾市民積極參加投票,充分表達意願。

報導說,如果這次公投投票率未能超過33.3%,而投票以失敗告終,吳世勳可能面臨巨大的執政壓力。因此,他很可能拿市長一職當作賭注,孤注一擲,呼籲首爾市民積極參加投票。

南韓在野陣營則以這是「壞的投票」為口號,呼籲首爾市民不要參加公投,以徹底打擊吳世勳。朝野陣營對首爾市民為「就學子女提供免費營養午餐」的公投,引發政治對立,甚至為明年國會選舉和總統大選作事前佈局。

吳世勳上午8時10分出席KBS電視台的時事節目「日曜診斷」,就「免費供應學生營養午餐」的首爾市民公投一事表示,這是由在野民主黨多數控制首爾市議會的情況下,不顧市政府預算規模,強硬通過「免費供應學生營養午餐」條例,迫使首爾市不得不投過公投來問政於民。

吳世勳說,若按照首爾市議會的決議,向國小、中、高學生全面提供免費午餐,1年將至少花費4000億(約新台幣106.4億元)至5000億韓元的預算。因此,以首爾公投向市民請教究竟要向「向50%以下的低收入家庭學生提供免費午餐」,還是「不分貧富全面供應免費午餐」。

報導說,若這次首爾公投投票率低於33.3%時,便可能出現不分貧富全面提供學生免費午餐的情況,因此,迫使已宣佈明年底不競選總統的吳世勳,以首爾市長1職作最後的拼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