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包連連 北京故宮院長道歉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從香港兩依藏博物館借展品被盜,到最近網路的「展覽逃稅」爆料,短短3個月,北京故宮博物院接連出紕漏不下10次。為此,院長鄭欣淼終於透過官媒中新社公開道歉。

鄭欣淼19日接受專訪,就展品被盜、錦旗出現錯字、哥窯瓷器受損、網友爆料故宮曾瞞報4起文物損傷、購買宋人書札等近來發生的事件一一回應。

鄭欣淼坦承,這些疏失暴露了北京故宮博物院平時管理工作的缺陷、漏洞和不到位,他個人對此深感內疚痛心和自責,希望透過媒體,衷心地、誠懇地向民眾致歉。

他說,失竊和哥窯瓷盤損壞是重大責任事故,反映了故宮管理工作的漏洞和失職。民眾因而對故宮的文物管理產生質疑,故宮內部也存在對過去一些文物損傷事件處理結果不滿意的態度,於是接連出現4件關於文物損傷、屏風泡水、古籍丟失等內容的爆料。

同時,民眾也對北京故宮博物院可能利用公器牟利存在質疑,包括建福宮會所、買賣宋人書札、私分門票款、端門經商等。其中,錦旗錯別字和宋人書札購買情況是記載有誤,但也反映了故宮工作作風和制度的問題。

鄭欣淼坦言,長期以來,北京故宮處於相對封閉的工作狀態,缺乏與社會及時、充分的互動與溝通,也缺乏向大眾更清晰明白地介紹自身業務體系的觀念和能力。

他聲稱,今後在加強資訊公開和引進監督效能方面,故宮將建立常態的和媒體與民眾溝通交流機制,更主動地披露和開放日常管理的運行機制和工作程序,充分報告工作和措施的進展、結果及尚存在的問題,及時答覆媒體和民眾的疑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