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 34萬人揮淚離故土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本月底,河南境內16.2萬人將搬離家園,包括湖北在內總計34.5萬人離開故土;2014年,丹江口水庫的水將淹沒這片騰出來的萬畝土地,奔向北京及天津等地,滿足這些城市居民生活用水。

大陸南水北調丹江口水庫區移民指揮部向京華時報作上述表示。

按照南水北調總體規劃,工程分為東、中、西線三條線路。

東線工程主要從揚州江都抽引長江水,利用京杭大運河及平行水道的河道逐級將水北送,一路輸往天津,煙台、威海。

中線工程起點是丹江口水庫,終點是頤和園的團城湖,透過丹江口水庫陶岔渠首閘引水,經過河南、河北到達北京、天津;主要解決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省缺水問題。

西線工程目前尚在論證。

此次大規模移民工程主要發生在中線工程,中線一期預計2013年完工,2014年汛後通水後將是最早通水的工程,屆時將出現京津地區飲用「長江水」的情形。

為確保丹江口水庫有足夠容量及高度,使水順利流入北京,中線工程將丹江口水庫大壩高度加高到170公尺;為此,丹江口水庫上游地區需要淹沒144平方公里,撤離34.5萬人。

特別是丹江口水庫邊的淅川縣,當地遷移人口高達16.2萬人,淹沒11個鄉鎮、168個村。

淅川縣香花振副鎮長張才漫說,自她2009年上任後,就投入沒日沒夜的搬遷第一線工作中,她說她的老母親病重在床,「無法到床前照料,那怕是一小時一分鐘」,她的淚再也止不住了。

張才漫並表示,已有12名幹部因搬遷工作累死、病死在工作上。

「都說飲水思源,希望北京人將來喝上淹沒我們家園的丹江口水庫水時,能發自內心的說一聲感謝。」河南搬遷農民王宗銀眼泛淚光看著自家院子表示,自己祖輩居住世代居住的院子,如今已被拆得一片狼藉。

報導表示,每到一個需要搬遷的村子,總能看到流淚的老人;而每一個搬遷過程,移民幹部總有說不完的話,受不完的委屈。

報導說,日本一名官員曾經在參觀南水北調移民工程時表示,他們修建1個用於灌溉的水利工程時,為了搬遷260戶,前後花了11年。

按照大陸國務院南水北調建委會會議確定工程,移民搬遷工程須集中在2010、2011年完成,這在世界水利移民史上是絕無僅有的。

為了解決北京等城市缺水問題,1952年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提出「南水北調」的構想,2002年12月南水北調工程正式開工,時間整整跨越半世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