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消暑 自製較健康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0日電)炎炎夏日小朋友喜歡吃冰消暑,調查發現,超過2成孩子經常吃冰,但大家卻沒注意到市售冰品熱量大都超高。專家呼籲,家長可在家自製冰品,健康又消暑。

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發現,超過2成孩子經常吃冰、3.4%天天吃冰,有小朋友1天吃下1整桶冰、有小朋友1次吃4支冰棒加1桶冰淇淋。

小朋友喜歡吃冰,但有7成孩子很少或是從未注意冰品的營養標示,看起來清爽的冰,實際上卻比薯條還油。兒盟執行長王育敏舉例,中杯雪碧口味的思樂冰熱量是523.6卡,相當於吃下1碗飯的熱量;1杯冰炫風和1枝雙倍巧克力甜筒的熱量相當於1碗飯。

兒盟統計,巧克力冰淇淋脂肪熱量高達162大卡,其中脂肪熱量比率為58.5%,曠世奇派巧克力雪糕脂肪熱量比率為63.7%,屬於高油脂食物,有些冰品比薯條還油。

王育敏擔心,當小朋友不知不覺吃下高熱量冰品後,對正餐的接受度就會變差,如此一來,小朋友吃進很多熱量,卻沒有吃到營養,長久下來恐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影響孩子發育。

台大醫院營養師翁慧玲說,門診發現,吃冰吃太多會造成小朋友身體情況2個極端,一種是吃冰以後,已經吃飽了,就不想吃其他東西,影響食慾,導致孩子生長遲緩、體重過輕;另一種是吃冰以後,又吃很多正餐,成為小胖子。

她說,胖子不見得營養過剩,很多只是「空心蘿蔔」、是虛胖,但1天到晚生病;這些孩子的家長以為孩子吃得不多,事實上,孩子吃的食物體積小、熱量高,超過家長想像。部分冰品熱量高、脂肪高、糖分高,容易產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問題。

翁慧玲提醒,冰品選擇適可而止,選擇冰品時,要注意是否衛生、營養標示等;家長也不要在家囤積太多冰品,家長可以把冰做好,再跟小朋友約法三章,例如飯後才能吃、星期幾才能吃。

她建議,冰品1星期吃1、2次,然後要小口吃慢慢吞,淺嚐即止。

翁慧玲說,吃太甜的冰反而會口渴、不舒服,建議可以自製牛奶冰品、優酪乳冰品,也就是把水果切丁,加上優酪乳或是鮮奶,放進冰庫成為冰棒,熱量可能只是外面購買冰品的一半,營養健康又消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