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殺手出 全球股市暴跌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特稿)全球股市連日震盪收黑,專家指出,恐慌性賣壓肇因於投資人擔心歐元區債券危機擴大、憂心美國及歐洲國家經濟疲軟、全球領導人欠缺處理危機能力,是股市跌跌不休的3大殺手。

另一方面,投資人為求避險搶進美國與英國公債,殖利率迭創新低,專家指出,投資人如果拒絕投資風險高的商品,經濟將很難成長。

英國中央銀行高層官員哈爾丹(Andrew Haldane)指出,金融危機造成的心理恐慌,加上投資人愈來愈不願意在金融市場投資高風險的標的,過度悲觀的態度,將導致經濟復甦延宕,過程也將是顛簸不定。

歐元區目前包括希臘、葡萄牙及愛爾蘭已接受國際援助,解決公債問題,但投資人擔心債券風暴可能掃到西班牙與義大利。在歐洲中央銀行進場買進西班牙與義大利公債後,兩國的10年期債券殖利率回跌,但是股市仍然走跌。

專家指出,銀行股是最令投資人擔心的類股,主因是這些銀行持有歐元區政府公債,一旦歐元區債券危機擴大,這些銀行勢將受害。

例如,法國銀行就持有價值400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6678億元)的希臘公債,金額是其它國家的4倍。

希臘財政部長19日警告,受到國內與外部因素衝擊,今年經濟將負成長近5%。這項消息恐將影響歐洲聯盟及國際貨幣基金計劃提供給希臘的80億歐元紓困金,並進一步打擊投資人對歐債的信心。

在標準普爾(Standard and Poor’s)調降美國的主權評等為AA+後,全球第1大經濟體的美國政府還款能力,受到投資人關切。

另一方面,歐美乏善可陳的經濟成長,也加劇市場的恐慌,今年第2季美國的年成長率1.3%,低於預期,第1季的成長也由1.9%大幅下修到0.4%。

在歐元區扮演經濟火車頭角色的德國,第2季經濟成長大幅下跌,僅有0.1%的成長率;法國同期則沒有成長。沒有經濟成長將使歐洲國家更難減少他們的負債。

摩根士丹利日前公布的報告指出,全球經濟在衰退邊緣,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由之前預估的4.2%下修到3.9%;美國、歐元區、英國和日本等10大已開發經濟體的經濟前景特別疲弱,今年和明年都只有1.5%的成長率。二次衰退的恐懼成為全球股市新一波賣壓的重大利空。

最後1個令投資人擔心的就是歐美領導人欠缺解決危機的魄力與領導力。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國會僵持多時才通過1個備受專家批評的調高舉債上限的法案,但對如何解決龐大的國債與刺激經濟成長,仍拿不出妥善的方案。

歐洲地區政府的情況也好不到那裡,元首會談不斷舉行,但提不出具體辦法,政治空轉讓焦慮的投資人失去信心。

這1波股市暴跌的另1個現象是,資金除了轉向搶進黃金避險、買進瑞士法郎和日圓,同時大量買進美國及英國公債,殖利率都創下數十年來的新低紀錄。

專家指出,英美公債搶手顯示投資人對市場感到焦慮,但如果長此以往,投資人不投資風險較高的商品,將使經濟更難成長,惡性循環。

挽救全球股市,各國領導人與財經官員必須同心發揮智慧,果斷採取行動儘速為市場止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