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疲軟 歐股創兩年低點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在全球經濟現疲態的憂慮籠罩下,歐洲股市連2黑,道瓊歐洲600指數跌落兩年低點。

道瓊歐洲600指數收挫3.57點或1.57%,報223.13點,改寫2009年7月29日以來最低收盤水平。在歐洲恐難遏阻主權債信危機蔓延,以及美國經濟復甦後繼乏力的憂慮夾擊下,這項指數已自2月締造的今年高點大幅拉回23%。

除冰島外,西歐18家主要股市全面收黑。英股FTSE-100指數收挫51.47點或1.01%,報5040.76點;法股CAC-40指數收挫59.05點或1.92%,報3016.99點;德股DAX-30指數收挫122.80點或2.19%,報5480.00點。

皇家倫敦資產管理(Royal London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威廉斯(Andrea Williams)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說:「投資人深恐美國陷入衰退。」威廉斯指出:「第2層恐懼則是歐債危機:政治出現真空,還有他們著力不夠的感覺,都讓銀行業深受其害。我們已採取防禦性策略。」

道瓊歐洲600指數本週計挫6.1%,週線連4黑,主要在於數據顯示經濟狀態更為疲弱。

根據18日出爐的報告,美國8月費城聯邦準備銀行的綜合經濟指數不僅降幅大於預期,更一舉跌落2009年3月以來最低水平,此外上週初申失業救濟人數也攀升。16日的數據則顯示,德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不如市場預期。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在完成歐元區共同債券發行的可行性評估報告後,可能會提出發債立法草案,讓持反對立場的德國感受到讓步的壓力。消息一出,跌幅一度深達3.6%的道瓊歐洲600指數頹勢減緩。

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指出,受潛在「政治癱瘓」和財政緊縮措施影響,美國今明兩年的經濟擴張表現恐怕無法達到先前預估水準。

根據花旗分析師威汀(Steven Wieting)和史奈德(Shawn Snyder)18日發表的報告,花旗將美國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預測,從1.7%下修至1.6%,明年擴張預估則從2.7%下調至2.1%。

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 & Co.)則將美國第4季經濟成長預估,從2.5%削砍至1%,明年第1季成長預測也從1.5%降至0.5%。

歐洲最大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 Plc GB-RDSA)下挫2.4%,收1883.5便士,領跌能源類股,主因紐約油價盤中一度大跌3.9%,每桶報79.17美元。

歐洲汽車業龍頭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 AG DE-VOW3)下跌2.6%,收104.55歐元。寶馬集團(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 DE-BMW)重挫3.4%,收52.30歐元。

道瓊歐洲600指數的汽車類股指數驟降2.9%,已達去年9月以來低點。

英國最大房貸銀行駿懋銀行集團(Lloyds BankingGroup Plc GB-LLOY)領跌銀行股,重摔4.8%,收28.38便士,刷新2009年3月以來最低收盤價。

英國第2大軟體公司Autonomy Corp.(GB-AU/)暴漲72%,收2452便士,為至少自2000年以來最猛漲幅。

全球最大電腦製造商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 US-HPQ)同意以103億美元現金收購Autonomy,以提高企業雲端服務營收,並降低仰賴個人電腦(PC)的程度。(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