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再創新高 1852美元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在全球經濟趨緩隱憂造成股市萎靡不振下,紐約金價衝破每盎司1880美元締造新猷,連漲第7週。銅價則受庫存下滑提振,本週第3度收漲。

黃金已締造2007年4月以來最長週線漲勢紀錄,主要在於美國經濟數據未如預期連同歐債危機,都使市場日益憂心成長無以為繼。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下修全球成長預估後,MSCI AC世界指數跌幅一度深達1.7%,正朝週線連4黑邁進。

明富環球控股公司(MF Global Holdings Ltd.)駐芝加哥分析師波利基(Tom Pawlicki)接受電訪時說:「對全球經濟缺乏信心,造成投資人湧向金市。除非各國領袖能化解歐洲或美債危機,否則金價便將持續走高。」

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12月期金收漲30.20美元,或1.7%,每盎司報1852.20美元,盤中曾觸及1881.40美元歷史天價。紐約金價本週計漲6.3%,創2009年2月以來新高,本月迄今大漲14%。

倫敦黃金現貨正處於連續第11年多頭格局,是至少自1920年以來最長漲勢。

曾精準預測2008年商品大跌的經濟師賈特曼(Dennis Gartman)在其日刊「賈特曼通訊」(Gartman Letter)中指出:「黃金是當前的全球貨幣,全世界都深信,在解決目前各地的財政問題時,貨幣和財政主管機關恐怕只會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在股價直落、匯率貶值以及消費者物價攀升的同時,投資人紛紛設法保護財富。彭博社調查結果顯示,在債信危機和成長趨緩雙重憂慮影響下,金價下週可能續漲。

中國最大投資銀行中國國際金融公司分析師蔡宏宇表示:「就中期而言,全球貨幣系統失調加上長期通膨威脅,將加重黃金作為貨幣和通膨避險的本質。」

紐約12月期銀收盤大漲1.751美元,或4.3%,每盎司報42.467美元,盤中一度飆上42.67美元,創5月3日以來最高價位。

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9月鈀金期貨收跌8.20美元,或1.1%,每盎司報748.80美元,本週計漲0.1%。

紐約10月白金期貨收漲27.20美元,或1.5%,每盎司報1874.90美元,連續第10週收漲,改寫2007年10月以來最長漲勢。

國際銅價上漲,主要因市場猜測庫存減少,可能意味著中國這個全球最大銅消耗國的需求回溫。

截至18日當週,上海期貨交易所監控的銅庫存下滑7.3%,為6月23日以來最大降幅。本月數據顯示,7月輸往中國的銅運量達6個月來新高。國際銅研究組織(ICSG)指出,到明年年底為止,全球銅可能連續兩年供不應求。

紐約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分析師史諾頓(Nicholas Snowdon)接受電訪時說:「中國並未面對困擾歐美的同等總體經濟不確定程度。中國目前的總體經濟狀態相當健壯,製銅業的需求依舊暢旺。」

紐約12月期銅收漲1.65美分或0.4%,每磅報4.0025美元,過去1年漲幅擴大到20%。

不過受累歐美債情勢緊張恐造成全球經濟崩盤的疑慮升高,紐約銅價本週下跌0.8%,連續第3週週線收低。

而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方面,3個月期銅上漲55美元或0.6%,每公噸報8825美元(每磅4美元)。

倫敦鋁、鉛、錫和鋅攀漲,鎳則下跌。(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