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渤海溢油 律師索賠100億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已持續兩個多月的渤海蓬萊19-3油田溢油事件仍在繼續惡化,由北京律師賈方義發起的首個民事索賠訴訟,在8月9日已向法院提交,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和康菲石油中國有限公司成為被告,請求立即成立100億元的賠償基金等。

據了解,賈方義律師8月9日提交給海南省高院、青島海事法院和天津海事法院,三地法院的訴狀請求包括:兩被告立即停止環境污染侵害消除污染,並依法通報污染情況和補救措施的進展情況,立即設立100億元的賠償基金,用於對該起事故的污染損害賠償和生態恢復等。

賈方義:「以環境公益訴訟這樣書面的文件,來提起訴訟在中國這是第一次,目的也是推動環境公益訴訟的立法,也是來喚起民眾、媒體、司法界、政府各個方面,能夠共同來推動環境公益的立法,來阻止對環境的污染和破壞。」

據了解,渤海蓬萊19-3油田是由中海油與美國康菲雙方投資合作開發,康菲公司是油田作業方擁有49%的股權。賈方義表示,渤海灣是所有中國人共同的財產,漏油事故污染的海水已經達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100億元的賠償基金是公益環保組織的估算。

賈方義:「把中海油和康菲公司一起告上法庭,要求他們承擔責任,並且要求他們能拿出100億的環境公益基金,來賠償對渤海灣環境污染,及其將來對環境生態修復所需要的一筆資金。」

蓬萊19-3油田漏油事故發生在6月,7月14日,康菲公司曾表示,B、C平臺溢油量約為1500桶,而8月12日,康菲公布的實際溢油量已上升到2500桶。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